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日照:修路打井建广场,他让村里大变样

2016年11月29日 10:57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日照:修路打井建广场,他让村里大变样)

  入村以来,在区、镇两级党委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第一书记”祝英坤带领村两委一起安装路灯、修整水渠、建文化广场、盖农民书屋、为村民来免费查体,并先后新建、整修了3条主干道路,筹资建设了大口井及泵站水利建设项目。目前,村里143KW的光伏发电和投资65万元的蔬菜大棚产业扶贫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提起祝英坤,村里人都说,他给村里带来了多少年没有的大变化。

  走遍村里家家户户

  倾听村民种种诉求

  11月23日下午,寒风瑟瑟,岚山区人民医院委派到岚山区巨峰镇西合庄村的“第一书记”祝英坤,来到了尚明贵家中。“是祝书记吗?”听到来人的问候,躺在床上、双目失明的尚明贵一下子就猜出是祝英坤的声音。因为之前治疗糖尿病和由之引起的眼疾等,祝英坤多次帮她联系医院并看望她,这声音她太熟悉了。这次,祝英坤给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她的残疾证马上就要办下来。听到这话,尚明贵不住地说着感谢:“祝书记人真好啊。”

  而在两年前他刚来到村里时,想获得村民的信任,还是一件难事。岚山区巨峰镇西合庄村曾是典型的后进村,自2006年以来,村两委成员更替频繁,先后调整了8任党支部书记,并且大多数都是届中调整。两委班子不稳定,造成了村民的不信任,缺乏整体的凝聚力。祝英坤刚驻村时,原支部书记已经离职,两委班子仅剩下两人,村里工作开展非常困难。

  面对两委成员及村民质疑的目光,祝英坤意识到,得先把村两委的工作抓起来,让村民了解自己、认可自己。驻村一个月里,祝英坤吃住在村里,一待就是20多天。他几乎走遍村里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与村民谈家长里短,倾听村民的种种诉求,征求他们对村里工作的建议,寻求能带动村里发展的新路子。

  祝英坤把征集上来的意见逐条梳理开来,与村两委、管区以及巨峰镇党委多次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出了促班子、抓工作的意见。同时,他还全程参与学习了管区内11个村居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积攒了不少基层社区工作的宝贵经验。最终,在巨峰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西合庄村两委成功地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班子健全了,各项工作也开始进入正常的轨道。

  大口井及泵站项目

  百余户400多亩茶园受益

  23日下午,在西合庄村文化大院里,两名老人晒着太阳下着棋,好不惬意。而到了晚上,这里和西侧的文体活动广场,更是热闹非凡,“别看天冷了,来这里跳舞的妇女可一点没受影响,原来可没有这么个活动的地方。”79岁的吕京四说,而谈到村里这两年的变化,他更是竖起了大拇指,“有路灯了,新修了好几条路,后边挖了大井,前边还要盖大棚,真是天翻地覆,多少年来没有的大变化。”

  两年前,西合庄村里除了一条主路,几乎没有硬化路面,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祝英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交通部门和医院的积极资助及协调下,2015年初开始,村里先后新建、整修了主干道路3条,近2公里的水泥硬化路面,有效解决了“人难走、车难行”的难题。原来因为路窄,车到村头就掉头,而连接西合庄村及辛庄村道路的整修后,彻底解决了西合庄村不通公交车的问题,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今年以来,全市打响了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斗,祝英坤也在心里默默盘算着如何借助村情,进一步帮助村里把脱贫的路子带动出来。他首先想到了茶叶。西合庄村茶园较多,但因缺乏水利灌溉,很多种茶的村民都是“靠天吃饭”,祝英坤开始积极筹划着引进一些水利项目。2016年2月,在区包联领导及巨峰镇的协调帮助下,村里开始筹资建设大口井及泵站水利建设项目。整个项目投入资金50余万元,储水量达2800余立方米,目前项目已顺利启用,村里400余亩茶园灌溉有了保障,受益村民达百余户。

  任职到期获评优秀书记

  村民们舍不得他走

  驻村以来,祝英坤还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病的防治知识,以及“复明工程”、“先看病,后付费”、单病种限价收费等一系列的惠民措施宣传到村里,让村里人在健康方面增长了见识。

  与此同时,他也收获了信赖。在村里,凡是需要去医院看病住院的村民,都喜欢去找祝英坤,在他们看来,祝英坤不仅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更是很要好的朋友。而祝英坤大多数都会陪着,除了帮忙办理入院等手续外,还会买营养品去看望他们。两年来,祝英坤也多次把医院的专家请到村里去,给村里的一些常年患有疾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村民提供便利和专业的诊治。2015年6月,岚山区人民医院在西合庄村举办了“医师节”大型健康义诊,心内科、呼吸内科、普外科等多个学科专家到村里为村民进行了健康查体及指导;2016年7月,医院“精准扶贫,送医下乡”活动在西合庄村举行,医务人员为大部分村民免费进行了超声、检验、五官等多项查体。

  两年过去了,祝英坤为村里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村里人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民们见到这位“第一书记”,都亲切地称他“老祝”、“祝书记”。 

  “祝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他俯下身子扎实干工作,给我们村两委带来了很大的动力,2015年为村里创建生态文明村争引到项目资金近20万元,西合庄村在全镇90个村年度综合考核中,从末位跃居到21名,把我们村从后进村拉进了全区生态文明村的行列。”村支部书记丁国立高兴地说。2016年7月,因成绩突出,丁国立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8月,任职到期考核中,祝英坤被评为岚山区优秀“第一书记”。到了该回医院的时候了,但村民们舍不得他走,通过微信或当面提出让祝英坤留任,这让他深受感动,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为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他选择了申请加入到第三批“第一书记”的队伍。目前,村里143KW的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和投资65万元的蔬菜大棚产业扶贫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感谢区里、镇里和医院的大力支持,我一定会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继续为村里做更多的实事。”祝英坤说。

  (原标题:日照:修路打井建广场,他让村里大变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