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一线“兄弟兵”

2016年11月29日 10:57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西吉县白崖乡阳洼村有养牛传统,养牛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可这些年,村里的肉牛养殖产业发展陷入了怪圈:一部分起初专心发展肉牛养殖、玉米种植的农户开始懈怠,有些年轻人卖了牛、荒了地,连人影都不见了,2015年发放给村民用来发展的122头基础母牛,近一半流失。

  来自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村第一书记张新成和驻村工作队员赵强进驻阳洼村后,挨家挨户走访,他们发现了问题所在——这个村离县城学校近,离乡中心学校太远。

  阳洼村距离西吉县城只有10公里左右,如果村民的孩子在城里上学,半个小时就能到学校。如果学生们从阳洼村去白崖乡中心学校上学,只能先到县郊,再往东走26公里。

  一边是城里优质的教学资源,一边是一个来回70多公里的“漫漫求学路”,村民心里那杆秤偏向哪边可想而知。于是,女人们为了操心孩子,在城里租了房子陪读,男人们受不了三餐不继、来回奔波的辛苦,最终也到城里打工。阳洼村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劲头一落千丈。

  这还不算完。男人挣钱、女人持家的家庭难以维持县城租房、生活开支,一些家庭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年轻人进了城,留守村中的多数是老人,因为财产、赡养而起的纠纷不断;有家庭夫妻分居,互相猜忌,三天一小吵、九天一大吵……

  不能让“空壳化”扰乱了阳洼村脱贫攻坚的步伐,动摇了产业发展的“军心”!同是军人出身的张新成、赵强达成了默契——要啃下人心散、行路难、上学难这三块“硬骨头”。

  2015年4月起,这对“扶贫兄弟兵”与其他村干部每周召开“作战会议”,掌握情况,“排兵布阵”。

  除了推进常规工作,两人定期走村串户解决家庭矛盾和纠纷,不和谐的声音渐渐消失。

  2015年12月,村民杨杰因经济问题和父亲发生口角,“兄弟兵”和杨杰促膝长谈,父子和好如初。没有了隔阂,杨杰的父亲把自己的牛送到儿子家喂养,支持儿子发展。儿子不再外出打工,养牛、养珍珠鸡,除去开销,年收入超过2万元。

  在自治区高院的支持下,“兄弟兵”多方争取到280万元项目资金,修建了韩家水头到刘家山头的3.5公里硬化道路。明年春季道路投用后,阳洼村到白崖乡中心学校、乡政府的直线距离缩短到了15公里,学生上学、乡亲办事方便多了。

  修路期间,张新成、赵强联系邻乡的大滩小学为20名阳洼学生减免每人近3000元的择校费,让四年级的孩子先就近上学。今年9月1日,他们还协调阳洼小学开办了“校中园”,在山东壹零壹企业联盟等社会力量的帮扶下筹款完善了幼儿园设施,聘请了老师和保育员,2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因此得到照顾,解除了父母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张书记和赵强知道‘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性。在他们努力下,许多租住在县城的年轻夫妇返回村子安心养牛致富,阳洼村散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阳洼小学校长王照刚说。(记者 朱立杨)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