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军区某机步团因户而异实施精准扶贫 "菜单式"帮扶助村民增收脱贫

2016年11月28日 10:39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张涛、函授学员解飞报道:“感谢亲人解放军,为我提供种植技术培训,今年我的红枣产量大大提高!”11月初,新疆和田市罕艾日克镇巴勒玛斯村村民买吐松·依民在红枣收获后,专门到新疆军区某机步团表示感谢。该团领导介绍,他们今年采取“菜单式”精准帮扶,为巴勒玛斯村每个贫困家庭量身定制增收计划,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来源,增强了村民的自主致富能力。

  该团定点帮扶的巴勒玛斯村地处沙漠边缘,土地贫瘠,村民种植管理水平落后,农作物和果树产量低,全村共有70多户贫困户,一直深受贫穷困扰。以前该团多是逢年节进行慰问,给钱给物虽能暂时缓解贫困户的生活困难,但解决不了贫困的“病根”。“要改变这种流于形式的扶贫方法,必须要因户而异制订精准扶贫计划,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团领导在今年初的扶贫工作会议上达成共识。

  该团组织人员深入村户,帮助村民查找贫困根源,制订帮扶计划。他们针对村民提出的发展养殖业、种植果树、经商、外出务工等致富愿望,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精准制订帮扶方式,指定一名干部挂钩帮扶一个贫困户,并为贫困户建立帮建信息卡。该团党委成立督导小组,党委常委分头跟踪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接收村民反馈,使扶贫工作形成闭合回路,保证了扶贫措施精准有效。

  “菜单式”帮扶为村民找到增加收入的“金钥匙”。“我一直想开一间杂货店,可是启动资金不足,与我挂钩帮建的干部阿迪力江帮我申请了发展资金,小店很快开起来,今年家里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提起自己的经历,村民阿卜杜米力克·尼克木笑容满面地说。如今,每户村民都有自主致富的途径,巴勒玛斯村正逐步走出贫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