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吹响脱贫攻坚号角 绿色普洱何以为战?

2016年11月23日 11:27   来源:云南网   

到底怎样才能算得上脱贫?

  有人说是吃饱饭,有人说是有房住,有人说是有钱花……

而对普洱来说:

  是住有所居。一处温暖的住所,让人们有了生活的保障;

  是学有所教。一门熟练的技术,让人们有了挣钱的底气;

  是劳有所得。一项落地的产业,让人们有力致富的方向;

  更是从骨子里的呐喊——不是“要我脱贫”,是“我要脱贫”!

  面对困难,绿色普洱吹响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决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村庄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这是是普洱立下的军令状。

普洱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如何规划?战术如何部署?目前又取得了哪些战果?

  本期《云报观察》,看普洱如何应战——

  普洱市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定到人上、落到实处。

  “不脱贫不放手、不摘帽不撤换”。市级领导和5.9万名领导干部职工一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挂上钩、结成对,实现“挂包帮”全覆盖。

  全市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673名,组成834支工作队一竿子插到底,做到36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5名以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都有第一书记。

  2016年,宁洱县98家挂包单位的2865名干部职工深入村组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并选派255名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工作,确保每个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不少于5人,其他非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不少于3人。宁洱严格按照标准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最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8户9394人。

  脱贫要出实效,就必须做到精准。简单地说,就是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针对不同情况,因人因原因施策,实施靶向疗法。

  ●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是关键。普洱市制定出台了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提供就学保障。

  ●针对生态脆弱区、地质灾害区的贫困户,普洱市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从2016年开始,连续3年投入100亿元左右资金,完成3.3万户12.3万人易地搬迁。

  ●针对因病因灾致贫,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户,普洱市采取社会保障兜底。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并把全市41.24万低保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基本保障、一般保障三类,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今年底,景谷6.6级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任务将全面完成。“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两年来,面对灾区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双重任务,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立足长远,统筹推进,实现灾区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灾区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建设超过灾前水平,灾区产业基础和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为灾区全面建成小康谱写了新篇章。

“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战推进中最大的敌人。

  普洱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和勇气,让贫困群众的脑袋富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第一招是典型引路,让村子里看得见摸得着率先富起来的村民“传经送宝”,使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第二招是真心帮扶,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与贫困群众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

  西盟县是一个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历史欠账多,基础差,底子薄,自我发展能力弱。过去,部分少数民族群众认为,祖祖辈辈都住惯老房子了,虽然大数上政府有补助,但自家没多少钱,不想借钱盖新房子。

  而现在,发生巨大变化的不仅是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思想。当地政府提出“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素质提升、后续管理”5大工程建设目标,让勤劳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在这里落地生根,逐渐增强。

  凝内力、聚外力,普洱市积极构建专项扶贫、社会扶贫和行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建立完善定点扶贫联席会议制度,深化上海对口帮扶合作,加强与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宝钢集团、港中旅集团等国家和省级定点扶贫单位的对接联系,争取更多支持。

  拉祜族、佤族群众不分你我,携手共建新居。没有宅基地,就相互用茶地调换,无论哪家建房,大家都你帮我、我帮你。现在,芒告一、二组安居房建设已经全部竣工,整个寨子焕然一新。

  镇沅县将“造血”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围绕巩固和提升以矿业、林业、烤烟、畜禽四大支柱产业,茶业、核桃、蔬菜、花卉、林下资源这5个骨干产业和培植旅游文化新兴产业的“4+5+1” 特色产业体系,不断创兴产业发展模式。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在多形式产业扶贫的模式下,贫困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