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6年“中国减贫策论会”召开 专家支招脱贫攻坚

2016年11月23日 10:42   来源:人民网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11月20日,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减贫发展中心主办的“2016年中国减贫策论会”召开,扶贫领域专家汇聚贵州威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在扶贫过程中既要防止短期行为,又要防止一般化,更要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和假脱贫。”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指出,处理好脱贫与脱帽的关系是解决当前我国脱贫新问题的方法之一,脱贫是摘帽的基础,没有质量的脱贫对摘帽毫无意义,要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不能搞所谓的数字脱贫和假脱贫。在处理政府主导和民众主体的关系上,范小建强调,应该把民众参与作为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脱贫任务越急越要把民众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政府不能包办代替。

  西北师范大学张学鹏教授认为,内源的发展离不开外源的作用,贫困地区要注重“扶志”和“扶智”,培养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人。他建议在以开发人力资源为手段来“扶智”的同时,政府还应该增加路、水等公共产品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向贫困人口的供给。

  就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李小云也有同感。“教育脱贫为的是让未来不产生穷人。”他指出,现阶段不断产生的教育偏好、农村社会保障的碎片化和对扶贫和致富的错误理解是当前脱贫困难的原因。他提出要拒绝教育的差别对待与农村保障的碎片化,使教育质量均等化,确保社会保障相对公平化才是当前的重点。

  贵州威宁县一直以来都是全国备受关注的扶贫主战场,2009年被列为国家喀斯特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县。经过多年探索,威宁成功闯出了喀斯特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的新路子,“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精准识别“四看法”,更是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副总理的认可和肯定。“十二五”以来,威宁已减少贫困人口70余万人。

  “威宁的马铃薯不仅是威宁的救命薯,还是威宁的小康薯。”会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顾益康结合威宁资源特色,支招威宁产业脱贫。他说,威宁是山区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产业扶贫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的优势,利用山区自然环境条件,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陈媛媛 曾乙)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