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范小建:中国脱贫不能一蹴而就 需难易并举

2016年11月21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燕玲

  中新网威宁11月20日电 (周燕玲)处理好深度贫困与相对贫困、先易后难与先难后易、脱贫与摘贫、底线目标与总目标、政府主导与民众主体这五大关系,是“十三五”期间中国扶贫工作需注意的问题。

  11月20日,贵州省威宁县举行的2016年中国减贫与改革策论会上,中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如是说。

  范小建表示,中国的扶贫工作,目前正处于一个由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过渡的历史时期,脱贫不可能一蹴而就,过渡期的长短取决于工作的决心和力度,需防止把扶贫当做短期工作来进行。

  “扶贫工作应该难易并举或者先难后易。”范小建说,易地扶贫搬迁就是扶贫工作中先难后易的表现,但搬出来只是一个开始,要坚持住房搬迁与后续产业发展统筹考虑,通过发展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式解决搬迁人口的脱贫问题,使一方水土养得起一方人。

  根据“十三五”规划,自2016年至2020年,中国约1000万贫困人口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世代生活的贫瘠大山,远离恶劣的自然环境。

  对于脱贫与摘帽的关系,范小建指出脱贫是摘帽的基础,没有质量的脱贫对摘帽毫无意义,要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不能搞所谓的数字脱贫和假脱贫。

  范小建说,目前衡量减贫的指标还不够明晰,应增加其他指标一并衡量,在新常态下,收入差距扩大可能产生的致贫需值得高度关注。

  根据基尼系数与减贫的关系来看,普遍贫困状态下,经济增长对减贫作用十分明显,但基尼系数越大,经济增长对减贫的带动作用就越小。

  “应该把民众参与作为我们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处理政府主导和民众主体的关系上,范小建强调,脱贫任务越急越要把民众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要根据情况的变化,细化和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范小建建议,精准扶贫的精髓要因地制宜和因贫施策,要坚持参与式扶贫,把选择权留给民众,改变过去形成的发展就等于减贫的理念和认识。(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