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定安:“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推动抱团脱贫

2016年10月12日 10:41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11日,在定安新竹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农户在饲养定安黑猪。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从最初的个人养殖,到后来的合作社集体经营,是经营模式转变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定安新竹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紧紧抓住了定安的特色品牌——定安黑猪,借助这一优势特色品牌不断扩大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效益。

  在这个过程当中,合作社能做大,主要是李南华本人有一定的思想基础,他知道开辟市场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要有应对市场的能力;第二,找准了路子,就是除了自己要发展之外,还要带动他人发展,形成一个集团或一定的规模;第三,要成立这个集团或形成规模,就必须将周边的群众都带动起来,同时也把贫困户也带动起来,从而形成现在的品牌优势。

  目前,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出栏的定安黑猪已经打入了深圳、佛山、广州、中山等城市,甚至要开拓香港、上海市场,从规模扩张跳跃到抓品质的阶段。所以现在合作社已经不是一般的合作社了,而是要保障定安黑猪的品质。除了那种传统的饲料养殖,合作社需要探索一种新的模式,保证黑猪的品质不变。这需要在几个方面做文章,第一是饲料配比,合作社种牧草,加自己配的饲料,保证黑猪的肉质;第二,黑猪的病害防疫上,有专业的管理,保证品质;第三,定安黑猪在出售前要经过合作社的检验之后才能卖出去,再一次把握住了品质。

  对于扶贫工作来说,选择对了产业,还要有一个好的模式。定安新竹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8年来,带动了白堆村大部分贫困户脱贫,但越到最后,脱贫工作反而更不好做。所以剩下的这些贫困户需要一个平台,“合作社+贫困户”这个平台也是一种社会兜底。再者,品牌的培育和培养,政府真的要用心用力去支持扶持。南华合作社发展的这些年来,从资金扶持到人文关怀上,政府都给予了极大支持。(本报定城10月11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