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旅游+”的创富之路

2016年11月21日 07:5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曹巧红

  它是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它四季客满,年产值达1.7亿元;

  它直接吸收2300多位农民就业,带动3万多人脱贫;

  它,就是神峰山庄,位于大别山麓,英山腹地。

  旅游+健康+文化,带来四季客满

  神峰山庄仅能接待300人住宿、700人同时进餐,从外表来看,与普通旅游休闲农庄无异。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山庄,一年四季客满,年接待量达20万人次,超过一般A级景区。

  原因何在?好玩,健康,抓人心。

  神峰山庄好玩。四天三晚的行程中,从早到晚,活动都会安排得满满当当——

  山庄内,游客可直接参与诸多体验活动,如最受欢迎的“黑禧铁猪三项赛”:黑禧猪穿上统一的“运动服装”,跳水、游泳、跑步;游客可花一两元钱,给自己看好的猪下注,现场笑声、呐喊声阵阵。

  山庄外,行程将大别山主峰景区、南武当、桃花冲景区及毕升温泉等景区一线串起,让游客赏景不重样。

  针对大部分游客都是中老年人的特点,神峰山庄大打健康养生牌,开设健康养生课,让游客体验专业中医按摩等。

  在神峰山庄,有个细节耐人寻味,那就是看不到一台电视机。

  对此,神峰山庄庄主、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闻斌军不无牛气地说:“游客不需要用看电视来打发时间,有更好玩的事情等着他们做。”

  事实果真如此——

  许多到神峰山庄的游客,从入住后,就转换角色,成为穿着红军装的战士,早上参加“军训”,白天拉练、参观游览景区,晚上一起唱红歌,各尽其才参与晚会表演……“这让我们好像回到了激情燃烧的红色年代。”65岁的游客王桂枝说。

  而这只是神峰山庄诸多活动内容之一。根据不同季节、节庆,神峰山庄会打造不同的主题活动,让回头客常来常新。

  看似做旅游,实则做有机农业

  20万人次接待量能产生1.7亿元的营收?

  惊艳的数字背后是有机农业在显威。

  在神峰山庄,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游客离开的时候,一般都会大包小包带上一些山庄产的有机蔬菜、肉、蛋等;有的回去后,又打电话来加购。

  看准这一点,闻斌军在英山有意以旅游为引爆点,打造一个旅游+农业的完整产业链。上游,流转周围农户的土地,打造农乐园,请农户标准化科学化生产农产品;同时,在武汉、合肥等地开设十来家农产品直营店;山庄则成为游客们“试吃”的体验地,也是游客变会员的引流点。“目前,已有忠实粉丝1.3万人,不少是山庄的游客,或是游客的亲友。”闻斌军说。

  他透露,2013年以来,神峰山庄已与周边11个村达成合作,建成总面积5600余亩的大别山农特产品产销一体化产业园,下设1个食品科技园、物流配送中心、果蔬家庭农场和4.9万亩种养基地,环山庄形成1个10公里长的休闲农业观光带,带动周边数千农户成为无公害蔬菜、中药材、家禽种养专业户。

  神峰领头,乡亲们跟着脱贫致富

  为保证农户利益,神峰山庄与农户签订包销合同,采取“五统一”模式管理,即统一养殖标准、统一喂养有机饲料、统一芯片跟踪、统一检验收购、统一市场营销,农户只管种,神峰山庄负责包销。

  统一模式下,山庄按眼镜山鸡每斤高于市场价13元收购,农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实施“户户10头猪”养殖计划,山庄高于市场价两三成收购,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3.5万元。“老少村民都来神峰就业。六七十岁的老人帮忙摘菜、养鸡养鸭,每天工资60元;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种田地,在山庄打工,每个月3000余元;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城市的直营店,接待会员和游客,每月5000元至10000元。有的年轻人还身兼多职,既是农业技术员,又是服务员,或兼导游、演员和保健师。”英山县旅游局局长曾晓玲介绍。“我是土生土长的大别山人,使家乡父老乡亲过上好生活是我的梦想。”闻斌军说。神峰山庄通过农技培训和服务培训,让农民掌握技能,成为农技员、科学饲养员、服务员和演员;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的撂荒土地成为入股资本,并获得租金和农产品收益;通过就业获得工资、奖金。

  截至目前,神峰山庄已带动1万多农户、3万多人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