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旅游 把风景推出去生意请进来

2016年11月16日 10:35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移动参与打造的凉山州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帮助当地发展智慧旅游。

  ——架信息“天路”四川移动助力脱贫攻坚(二)

  □姚晓敏 黄粟图片由四川移动提供

  凉山是四川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山高路远,美丽的风景和优质的农产品只能“敝帚自珍”。

  为此,四川移动在凉山携手当地政府打造了五彩凉山智慧旅游平台,涵盖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体验四大体系,汇聚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于一体,面向游客提供基于PC、手机等终端的应用服务。

  上线仅3个月,平台用户已突破4万人,成为帮助外界了解凉山风光、来到凉山旅游,进而帮助普通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通道。

  信息通 樱桃节增客源

  引人关注的是,五彩凉山智慧旅游平台覆盖了贫困乡镇的特色产品,游客在“住”的板块中,可以检索到贫困地区的农家乐;在“吃”的板块,可以浏览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在“游”的板块,能轻松发现深藏大山的美景和美食。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凉山的知名度、美誉度。

  今年5月,凉山盐源县遭遇特大冰雹,不少苹果布满小干疤,销量下滑,四川移动凉山分公司采取对农户的补贴销售形式,不到1个小时,储备在智慧旅游平台凉山特产的300件苹果被抢购一空。

  在西昌市樟木菁乡丘陵村,今年举办的樱桃节信息在五彩凉山智慧旅游平台推送,游客通过线上购票前往的占总游客量的20%,村里一下涌入上万人,3000亩樱桃很快销售一空。

  而在凉山州偏远县城甘洛县,县城周边已有2家农家乐上线五彩凉山智慧旅游平台。该平台已经肩负起本地“大众点评”的功能,游客可在线了解农家乐的情况。

  在凉山,有120余名四川移动的员工,涉足全州17县市采集涉旅企业的基础信息,应用于平台推广。特别针对偏远地区的农家乐,帮助他们做好特色打造。

  目前,四川移动已经在凉山所有的贫困县区筛选出特色的示范户入驻,下一步还将把经验推广到更多的贫困地区。

  网络通 生意送上门

  10月20日是周末,家住西昌市樟木菁乡丘陵村4组的村民孙建刚起了个大早,他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秋高气爽的日子,每到周末游客总是络绎不绝。

  但以前不是这样,客人来了都在找WiFi,可是孙建刚却没有办法提供,“他们一般是摘了樱桃就走了。”2015年初,村里通了网络,游客多了起来,老孙自己也用上了“和小宝”。

  通过网络,老孙和游客建立了联系,生意也源源不断送上门。“你们看,这是我家刚刚收的地瓜,一个成都客户立马就通过‘和小宝’下了订单,这个人今年在我家买了30多件樱桃、板栗,都是通过网上订购的。”

  丘陵村是西昌市最边远的乡镇之一,以盛产优质樱桃远近闻名。村委会主任向前进介绍,全村360余户村民基本全靠种植樱桃作为主要经济来源,以前的种植规模不大,主要依靠公路交通向外销售,价格普遍较低,经济效益不是很明显。

  在四川移动的帮助下,村民开通网上销售渠道、经营农家乐,村民种植樱桃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有些原来的荒地也被村民改造成了樱桃园,目前全村樱桃种植面积近2000亩,村民收入逐年稳步提升,村里仅有的几户贫困人口今年底就能实现完全脱贫。孙建刚的年收入已经突破10万元,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四川移动累计投资约122亿元开展“村通工程”建设,承担了省内80%以上村通工程任务,村通建设投资和规模居全国第一,共建成村通基站约1.9万个,累计实现10962个偏远行政村、20849个偏远自然村通电话、5196个行政村通宽带、3902个乡村通宽带和100个农村学校通宽带任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移动投资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凉山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实现行政村光纤到户宽带覆盖,农村宽带网络的建成正在引领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