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检验履职作为

2016年11月21日 07:5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艾丹

  精准扶贫是党和政府工作中的大事,这一年来,扶贫成效怎么样?从武汉市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整改追踪,以及恩施州2016年度电视问政的情况来看,部分地区还存在精准扶贫不力或资金监管不严、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

  精准扶贫是牵系民生冷暖的大问题。精准扶贫进展得顺利否,是对履职尽责的大检验。扶贫干部出现的作风问题,恰恰是责任感、使命感缺失。是不是扶真贫、真扶贫,有没有搞“盆景”工程,从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中就可以看出。弄虚作假、走走过场、装装样子的扶贫,老百姓当然不会满意。

  驻村干部10个月不露面,驻村日志弄虚作假,说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让风湿病高龄老人养鸡,最后还搭上冤枉钱,说明扶贫没有“走心”,没在“精准”上下足功夫;让光伏项目落户乡村,将巨额扶贫款投入到合作公司,最后没有成功却存在投资风险,说明产业扶贫要有市场眼光和风险意识……这些突出呈现的问题,警示我们扶贫攻坚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扶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论是在贫困人群的识别,抑或扶贫政策的制定实施上,都需要精细化的工作理念。只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好高骛远,针对不同人,不同地方,不同条件,找准脱贫发力点,才能把脱贫攻坚事业向前推进。只有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才能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我省情况看,以往每年脱贫50多万人,现在增加到每年130多万,任务更重,剩下的贫困户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既要有紧迫意识,又不能无的放矢,要讲求实际成效,避免华而不实。目前,距离我省提出到2019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所剩时间不多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让人民利益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是切实的履职要求。

  脱贫攻坚战,人人都不是局外人。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形成共同为扶贫想招、一起为扶贫发力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