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莫把扶贫当秀场

2016年11月21日 07:42   来源:红网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追踪报道第三场播出,聚焦精准扶贫工作有待提升问题。节目反映,在黄陂区蔡店街赵店村朱邵煜夫妇心目中,精准扶贫给他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照了一次相。扶贫干部说,拍个照就能证明来过了。拍完照后,他们就走了。武汉市农委、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11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而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但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规模依然较大,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面对这样的艰巨任务,非有十分的工作韧性和强度不可。

  而当前,类似赵店村这样的“拍照精准扶贫”却并不少见,过年过节,买上柴米油盐,“大车小辆”地到贫困户里一送,几张照片一拍,脱手了事。仔细算账,估计这样的扶贫效果还“不够油钱”。这样的扶贫把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举得老高老高,而其心底里却把老百姓放得老低老低。这样的“拍照精准扶贫”伤害的是贫困群众的感情,耽误的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大业。

  曾经一个被戴上贫困村帽子的富裕村村干部说:“我们村被定为市里某领导的扶贫点,村里挺重视的,要是搞不好,那不是给咱领导丢脸吗?”无疑,这个村干部说的是大实话,但这大实话中透露出的是什么信息?领导的脸面最重要。哪怕弄虚作假,也要维护领导的脸面。这样的思维仍是把扶贫当秀场的陈旧思维。相对于领导的脸面来说,贫困群众实际脱贫过上好日子要重要千万倍。脱贫不是为了给某个领导创政绩,而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当然,脱贫也不仅仅依靠党委政府,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相向而行,共同托起贫困群众的光明。但是,一段时间来,社会上的一些人也别有用心地利用人们对脱贫的关注,把扶贫当秀场,自私自利,谋取私利,如凉山假慈善直播,据相关部门调查,他们真正的目的并非慈善,而是“吸粉”、赚钱。“快手黑叔”在直播视频中直言不讳,打着公益的旗号搞直播,一个月收入高达六位数。刹住社会上的这种歪风,除了对涉事的直播号永久封号之外。党委政府和一些干部更应该反思自己“拍照精准扶贫”这样的“秀扶贫”的坏影响。毕竟,党风政风带社风。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党委政府必须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这块突出短板,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社会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劝君从严干实事,莫把扶贫当秀场。

  文/罗登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