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融扶贫活水注 贫困群众得实惠

2016年11月21日 07:42   来源:贵州日报   

  用好用活金融政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乡镇——大路槽乡用巨变进行了生动诠释。

  11月初,跟随该县扶贫办工作队,记者走进大路槽乡。

  山高路远,大路槽乡至今还有3个贫困村。

  “大路槽村今年就出列,文山村、文星村明年整体出列。”乡党委书记付菊玲底气十足。

  底气何来?

  “‘金融扶贫’将成为大路槽乡脱贫攻坚的有力手段。如今我乡全面开发和使用好政策贷、贫困贷、项目贷、搬迁贷等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扶贫资金由‘无偿’向‘有偿’转变,扶贫功能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付菊玲介绍。

  位于大路槽乡的红果树景区近日火了,从名不见经传到游客接踵而来,景区完成了华丽转身,大路槽乡的村民也跟着共享资源红利。

  “游客增多带来效益的飞速增长,红果树景区决定实施精准扶贫,让大路槽乡村民自愿入股分红。”付菊玲说。

  今年5月份,看着乡亲们纷纷入股,文山村村民小冯犯了难。

  “想入股,但是没有钱,只能干着急。”小冯说。

  “现在有‘特惠贷’等金融政策,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除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你是贫困户,完全有资格办理。”村支书秦浪的一番话点醒了小冯。

  当月,小冯就申请到了5万元的“特惠贷”资金,他将这笔钱入股红果树景区,算下来,每年他可以分得3000元红利。

  据了解,该乡目前已有142户村民像小冯一样入股景区,成为“股东”。

  这一模式获得成功之后,该乡在全乡范围推广,结合各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土鸡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鼓励贫困户入股。

  目前村民通过金融扶持入股文星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户10万元,入股金坪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户20万元,入股文山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户20万元,入股长阳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户10万元。

  自精准扶贫“特惠贷”开展以来,大路槽乡大力宣传,积极动员群众申请办理精准扶贫“特惠贷”。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景区优势,以年终分红形式,积极鼓励贫困户入股红果树景区,推进旅游产业全景开发、全年推动、全域发展。

  不光是大路槽乡,如今,金融助力精准脱贫的故事已经在绥阳的各个贫困乡镇精彩上演。

  据介绍,金融扶贫政策已直接帮助绥阳县贫困群众1505户,放贷7087.44万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