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古县中药材套种林下经济模式——走出国门 带富农民

2016年11月21日 07:42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正是中药材连翘的采摘收获季节。在古县祖师顶连翘中药材基地,陈香村农民原有才、杨家庄村农民王玉祥正在金黄色的山地里忙活着。他们是附近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被招进古县华海天宇公司的中药材基地管护小队,从此有了每月1500元的收入。

  目前,在种植基地常年上班的农民有40多人,采摘期有100多人。仅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一项,该公司每年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100万元以上。

  成立于2009年的华海天宇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支持为一体的民营农业产业化企业。公司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以现代科技为支撑,建厂之初定位对古县核桃、小米以及小杂粮进行初加工及分类筛选,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运营模式,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农民的核桃、谷子及小杂粮。仅去年,该项目营业额达到800万元,给当地农民增加收益600万元以上。

  董事长亓华栋,是个80后年轻人,2009年返乡创业,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5年被授予临汾市青年五四奖章。山里娃出身的亓华栋,小时候因兄弟姐妹多,家境贫穷,未完成初中学业就外出打工添补家用,他之所以返乡创业,初衷就是为了实现带动当地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梦想。

  2014年初,为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亓华栋在经过细致考察后,决定发展中药材、油用牡丹种植基地。

  古县旧县镇,自古以来是旱码头。周边山上野生药材很多,是我国野生连翘的主产区,年产量占全国的一半。该镇多年来就是中药材集散地,仅连翘一项的交易量就达到每年两三千吨。

  依托这一市场,公司建立起中药材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之路。公司聘请了山西农大、山西中药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为技术支持,他们研发的林下经济模式,即连翘树下套种黄芩、柴胡、党参,以及连翘套种油用牡丹等模式,被选为2015年山西省林下经济现场会参观点、2016年中法林下经济交流会参观点。

  如今,公司中药材基地总面积已超过5000亩,到2016年底将实现该区域全面积中药材立体套种。到2017年底,公司将把承包、承租荒山及耕地面积扩大至2万亩,到2018年底将完成2万亩区域全面积中药材立体种植基地建设。目前已和全国较大的几家药企如河北以岭药业、长治振东、国新晋药等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

  2015年,公司被命名为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为了公司2万亩中药材立体种植项目的长远发展,公司在2016年底将组建一支百人连翘、油用牡丹、中药材及核桃的专业管护队伍,管护队主要以吸纳基地周边村落贫困户为主,要求人员80%以上为贫困户,公司将对管护队员组织统一的培训,培训合格后统一安排上岗,分组划片对公司基地进行管护。

  公司出台了未来几年扶贫开发发展规划:到2017年底,提供就业岗位130个—150个;到2018年底,完成2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后,将提供就业岗位180个—200个,届时可直接带动农户500余户,辐射农户2000余户。

  本报记者 王建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