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造血”扶贫王家庄

2016年08月31日 09:11   来源:经济日报   

  “造血”扶贫王家庄

  听说中药材产业化种植项目要签约,山西省平顺县王家庄的老乡们像过年一样高兴,早早聚集到村口等待。祖祖辈辈种地的乡亲们对于通过特色种植实现脱贫充满了期待。

  平顺县位于太行山腹地,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王家庄居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在全省最东北端,山高沟深,坡多地少。全村有210户、人口649人,有贫困户88户、贫困人口287人,分别占到41.9%和44.2%。今年平顺县国税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一户一档建立贫困情况登记。他们发挥自身优势,优先落实扶贫税收政策,有针对性开展政策扶贫;平顺国税局驻村干部还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开展“税易贷”服务,多方解决贫困户项目发展资金。

  在走访调研中,驻村干部了解到,王家庄村的贫困户大多因病、因残、因学致贫,家中缺少劳动力,不能外出务工挣钱。扶贫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共同研究脱贫方案。大家认为,实施精准扶贫,既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也要“精准”认识自身优势,村里山坡地多,有发展产业化特色种植的条件。

  平顺县国税部门牵线搭桥,多次主动到中药材制药企业山西振东集团协商中药材产业化种植扶贫项目。他们还组织村民到该集团的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王家庄村干部群众一致认为,金银花、党参等中药材适合村里的山坡种植,但回来后大家又多了一层担忧,担心厂家考虑该村种植规模上不去、路途遥远、收购成本高而使项目搁浅。

  长治市国税局干部邀请山西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来到王家庄,并向全村村民承诺,增设王家庄为新的种植基地,不让农户承担任何风险,确保全村早日实现增收脱贫致富。贫困户王海山妻子有病,两个孩子都小,他说:“李总的话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计划好地种粮、山坡地种植中药材。”王家庄村第一书记郭建平说,村里大量山坡地都是荒地,现在“两委”已经作出规划,组织不能外出打工的劳力和贫困家庭种植500亩中药材,确保贫困家庭户均增收达到1万元。 文/王超凡 魏建北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