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后盾

2016年11月18日 07:48   来源:广西日报   李永军 廖修化

  李永军 廖修化

  自全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当前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部署全系统以金融精准扶贫为主战场,主动作为,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机构,制定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充分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与使命。

  今年1-10月,广西农信社累计发放贫困户贷款35.37万户169.48亿元。截至10月末,广西农信社发放贫困户贷款38.03万户,贫困户贷款余额174.85亿元。

  做扶贫政策宣讲者

  做脱贫致富领路人

  在基层,信用社一直都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后盾。多年来一代代农信人不辞辛劳、用点滴行动浇筑起基层群众对农信事业的信任和支持,这种良好群众关系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州县上金乡位于县东南部,明江、丽江贯穿全乡。在龙州农商行的大力宣传下,扶贫小额贷款的优惠政策在这里家喻户晓。上金乡勤江村陇而屯卢小群、农家胜等7位贫困户主动到龙州农商行上金支行申请扶贫贷款。这一次他们看准了种植反季节蔬菜项目,并在种植能人的带领下成立了合作社共同发展产业。

  在初步了解到7名贫困户的情况后,上金支行组织信贷员做了实地调查。调查过程中,信贷人员向大家详细解读了农信社扶贫小额贷款的优惠政策,同大家一起讨论了产业发展规划,并给出了种植蔬菜大棚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如果没有扶贫小额贷款,哪敢想有这么好的大棚。”最终,卢小群、农家胜等人得到共计3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大家按照之前制定的项目计划,建成10个蔬菜大棚,占地约7亩。经初步计算,到明年春节左右该蔬菜种植项目收益可达5-7万元左右。现在大家还着手建造猪圈、牛圈、地面水池等配套设施,通过生态养殖获得更多收益。

  实行委托经营

  让更多贫困户获益

  在推进扶贫小额贷款的进程中,农信社鼓励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自我发展能力以及没有自我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采取委托经营模式,获得收益分红,实现增收脱贫。

  “家里没有劳动力,用扶贫小额贷款每年还领到4000块钱分红,这是个好政策!”当柳江农合行洛满支行信贷员耐心讲解委托经营方式使用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后,身患重病的柳江县洛满镇露南村露塘屯贫困户周红传高兴地说。然而在此之前,各地不少贫困户对扶贫小额贷款委托经营多少都有些疑虑。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农信社基层信贷员一次次走村入户,向贫困户耐心讲解扶贫小额贷款政策,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也加入进来。

  在信用社的推荐和协助下,不少县(市、区)都遴选出经营效益较好、有责任担当、有较好信誉的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委托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摘帽。

  广西武宣县广鑫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拥有5条自动缫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月可加工干茧10吨左右,对武宣当地甚至周边其它县的种桑养蚕产业发展都有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根据该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武宣县农信社向参与该公司委托经营的100多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65万元,惠及283人。按照不低于8%的分红比例计算,投入5万元扶贫贷款资金的贫困户每年可得到4000元的收益。同时,该公司还吸收就业人数70余人,让参与就业的贫困户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带动他们增收脱贫。

  发挥纽带作用

  激发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需要注重提升贫困户自身能力,有效激发他们发展内生动力。通过企业带动,增加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是重要途径。这其中,广西农信社不仅仅是扶贫资金的提供者,也是扶贫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纽带,更是产业发展的助力者。

  融安县大坡乡绿盛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孵化、养殖、销售为一体的禽业发展公司。在企业壮大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融安农商行大坡分理处的大力支持,企业也因此度过了一个个难关。经过多年经营,如今该公司产品“大坡飞鸡”在当地及周边县份家喻户晓,被列为县级的扶贫产业发展项目。

  为了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融安农商行大坡分理处提出与绿盛公司联合开发金融扶贫示范点的想法,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认可和支持。随后,企业与养殖户签订合作协议,为养殖户提供鸡雏,向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注册防伪商标,并负责收购。有了企业技术和销售上的保障以及扶贫补偿,加上农信社扶贫贷款的支持,贫困户没有了后顾之忧,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提高了脱贫致富能力。

  目前,大坡乡林下土鸡养殖户约200多户,本年养殖规模已达20万羽,销售总额1000多万元,预计到年底集中上市阶段,成鸡出栏数可达35万羽,销售额将达2000多万元。融安农商行大坡分理处已向林下土鸡养殖户发放贷款余额409万元,其中贫困户贷款金额213万元。对于申请到扶贫小额贷款的贫困户来说,他们平均每批可养殖土鸡800-1000只,每批收入近3万元。有的贫困户甚至可以选择一年养殖两批次,收入可达5、6万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