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擦亮脱贫致富的当家招牌

2016年11月08日 09:2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白雪妍

  走进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正中央的扶贫展区,一场接一场的产品推介活动正在火热地进行。屏幕上播放着湖南湘西自治州、内蒙古兴安盟、河北阜平等地产业扶贫的宣传短片;展台上,苹果、脐橙、马铃薯、茶叶、食用菌等蔬菜、中药材、大米、豆类等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当家产品,吸引了接踵而至的参展游客。

  这是农交会第一次设立扶贫展区,来自农业部定点扶贫的湖北恩施州和湘西州、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赣南中央苏区,部长联系点贵州省毕节市、四川藏区及总书记关注的安徽金寨、河北阜平、宁夏固原等贫困地区设立11个地方展区共有146家企业参展。

  “这次湘西自治州第一次作为扶贫展区组团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我们带来了两年来产业扶贫的成果,柑橘、猕猴桃、高山蔬菜、百合、中药材等具有我们当地特色的绿色、生态的农特产品,现在已经形成了八大主导产业。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农交会,向国内外充分宣传推介我们的农特产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为湘西1200个贫困村50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注入新的力量。”湖南湘西州委常委、副州长孙法军向记者介绍。

  农业部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农业部党组立足贫困地区发展实际,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产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扶贫、援疆援藏等工作。从1986年开始,农业部对口帮扶湘西,先后派出115名干部到湘西扶贫挂职,支持湘西发展。

  来自大兴安岭南麓片区的内蒙古兴安盟也是农业部定点扶贫的地区之一。这次参展,他们带来了豆类、肉类和特色产品三大系列112个当地农特产品。

  “展会开幕3天以来,我们接待了采购商280多人,签订了不少意向性协议,金额达到9030万元。这几天的现场交易额大概也有6万元左右。”内蒙古兴安盟农牧业局市场与经济信息科科长曹东海向记者介绍。

  内蒙古谷语粮油有限公司收购的三安绰尔蒙珠三安稻米专业合作社、科右前旗蒙疆有机专业合作社代表内蒙古兴安盟参加了扶贫展区的产品推介活动,他们现场准备了热气腾腾的有机米饭,让国内外参展商现场品鉴。“合作社与513户以订单的形式签订合同,先支付农户每亩200元的备耕费用,提供种子繁育和种植技术,农民出地块和劳力。优质稻谷回收价要比市场价格高出0.2—0.3元/斤,普通稻谷回收价比市场价格高出0.1元/斤,既能保证产品质量,又带动了当地农牧民脱贫增收。”三安稻米专业合作社参展代表杨添雄对记者说。

  为期4天的展会即将结束,孙法军告诉记者,170家公司和个人对湘西农场、老司城生态农业公司、吊脚楼食品公司的湘西腊肉、香肠、糍粑等特色产品达成网购意向……

  “通过参加展会宣传推介、与电商企业合作等方式,把我们这些偏远地区规模不大,却有当地特色又生态绿色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让大家喜欢上我们湘西的优质农产品、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厚实的民族文化。”孙法军说。

  “展会汇聚了国内外众多展团,是一场科技盛宴,也是一次广泛交流的盛大的那达慕。”曹东海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