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文联驻宁陵县孙迁村第一书记王建坡:孙迁村脱贫路上领路人

2016年11月17日 08:2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张生平通讯员张金才高云光

  根据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2015年8月,省文联的王建坡到宁陵县石桥镇孙迁村任第一书记。接到通知后,他带着行李,第一时间奔赴孙迁村,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并通过个别谈话、深入群众调查、走访困难户等形式,全方位了解村情民意。

  孙迁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包括孙迁新村和王坡楼两个自然村,有9个村民小组1930口人。截至2016年10月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5人。村委会不仅无固定资产,还欠外债8万元,连村委会的办公室都是临时租用的民房。孙迁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全靠外出务工和传统的种植、养殖业,村民收入较低。

  作为第一书记,王建坡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全村共有党员30人,原有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其中王坡楼自然村的1名村干部因身体原因辞职后,长期没有村干部管理该村的日常事务。为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展了1名有能力、有干劲、有号召力的同志进入村委会班子,充实了村“两委”,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

  王建坡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他完善和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机制,加强班子团结,增强了全村干部群众的向心力。他培养和发展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壮大了基层党组织,增强了孙迁村发展的后劲。他坚持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2015年12月24日,王建坡组织孙迁村4名村组干部赴豫东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听了服刑、违纪村干部的现身忏悔,让在场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教育。

  努力培育支柱产业。宁陵县是中国酥梨之乡,有700多年的酥梨栽种历史。石桥镇的酥梨种植面积达4.5万亩,是宁陵酥梨的核心产区。孙迁村紧邻石桥镇的万亩梨园核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但由于群众对酥梨种植预期收益不确定的担心,长期以来酥梨种植产业发展缓慢,他到任时村里的酥梨种植面积不到1000亩。针对这种情况,王建坡带领村干部发动群众种植酥梨,通过算种粮与种梨的经济账打消农户的疑虑。经过半年的努力,孙迁村酥梨种植面积增加了一倍,达到2030亩,使酥梨种植成为孙迁村的支柱产业。靠此一项,村民人均年纯收入预计将增加1000元。

  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入村后,王建坡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通过算收入、算支出,精准识别贫困户,认真梳理贫困户名单,按照程序制订了贫困户的退出和纳入方案,做到了有进有退、确保精准。通过他的牵线,省文联领导班子、中层领导与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方式,做到精准结对帮扶,确保帮扶实效。目前结对帮扶责任人已经两次与帮扶对象见面,并带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努力办好惠民实事。单位做后盾,队员当先锋。一年来,王建坡经常向省文联领导汇报孙迁村的扶贫情况,努力争取单位领导的支持。省文联先后四次召开扶贫专题工作会议,对扶贫工作做出部署。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主席杨杰等领导亲自过问扶贫进展情况,并多次到孙迁村指导扶贫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村里扶贫工作的开展。

  今年春节前夕,省文联捐赠现金5万元,支持孙迁村“两委”办公室建设,还捐赠了两台电脑、1台打印机、1套扩音设备,改善了村“两委”的办公条件。6月30日,省文联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向孙迁村捐赠了一批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等。

  不久前,贫困户王贵英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且病情危急,王建坡得知后马上赶到医院去看望,并当场给王贵英留下500元现金。他一方面发动村里的党员群众为其捐款,一方面迅速给省文联领导汇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文联领导高度重视,紧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为王贵英捐款13410元。11月4日,省文联副巡视员董焕琳到医院,把饱含省文联干部职工一片深情的捐款交到了王贵英手中。孙迁村党员群众也为王贵英捐款4000多元,解了她的燃眉之急。目前王贵英的病情已经逐渐稳定下来。

  他还利用文联的自身优势,实施文化扶贫,送文艺到村,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去年以来,省文联、省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其他相关协会,先后三次组织艺术家到孙迁村和石桥镇进行送文艺下基层活动,并协调各文艺家协会支持宁陵县的文艺工作,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回顾一年来在孙迁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王建坡深深感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淳朴和热情。群众热切希望早日脱贫致富,王建坡也越来越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眼下,他正在为孙迁村发展集体经济和旅游村建设忙碌着。王建坡正带领孙迁村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