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勇挑重担 当好脱贫“领路人”

2016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是安徽省脱贫攻坚战第一年,安徽省明确了首战必胜的目标。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的帮扶责任,其责任落实情况如何?记者日前在宿州市萧县和滁州市定远县进行了实地调查——

  ■ 本报记者 夏海军

  落实责任 坚持“不脱贫不脱钩”

  “光谈责任不讲激励也不现实,对选派驻村的干部考核,不要立足原单位的工作成绩,主要应看脱贫实效。 ”

  ——省法制办驻萧县河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江峰

  “期待省直、市直单位从‘大扶贫’出发,严格遵照相关政策。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得利。 ” ——萧县扶贫办主任李红玲

  11月10日,萧县丁里镇河头村,连续的阴雨后,天终于放晴,5000亩胡萝卜开始收获,田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省法制办驻河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江峰站在田头,正在和几个大户商议来年种植儿菜的规划。他告诉记者,村里通过种植胡萝卜、养殖肉鸭,今年将会有400多人脱贫,“身上的担子很重,几乎每一天都不轻松。 ”

  萧县是我省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一个县域,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万人。萧县扶贫办主任李红玲介绍,县里全面拉紧“县级部门为脱贫攻坚帮扶主体,乡(镇)党政班子为脱贫攻坚责任主体,村级‘两委’为脱贫攻坚实施主体”的责任链条,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对完成不了任务的相关负责人,规定时间内一律不提拔重用。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我省及时出台驻村工作队考核办法,实施“不脱贫不脱钩”政策。李江峰说:“驻村需要全身心的投入,现在责任抓得很紧,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各种督查和考核。但是光谈责任不讲激励也不现实,对选派驻村的干部的考核,不要立足原单位的工作成绩,主要应看脱贫实效。 ”

  为激励干得好的扶贫干部,萧县创新干部考核,对在脱贫攻坚中立功的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重用提拔,先后有两名村干部和两名驻村工作队队长提拔。萧县白土镇费村村主任陈明华因为在脱贫攻坚战中立功,不仅入了事业编,还当上副镇长。

  李红玲说:“落实责任还要通过‘大扶贫’入手。目前,对本县的扶贫干部考核有政策、有办法,奖励也给力;但是对省直单位、市直单位上面下来的帮扶干部,县里基本管不了、奖不了。期待省直、市直单位从‘大扶贫’出发,严格遵照相关政策。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得利。 ”

  全力帮扶 避免好作风“一阵风”

  “有啥困难找村干部,他们都会尽力帮忙。我希望干部的这种作风能持续下去,不要等到脱贫后就不管不问了。 ”

  ——定远县吴圩镇高埂村贫困户王明

  “我想在脱贫攻坚这几年,不仅让贫困户脱贫,也要让干群关系融洽,形成一股干实事的作风,把干部帮老百姓的好作风持续下去。 ” ——省交通厅驻定远县高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夏潇

  近日,定远县吴圩镇高埂村贫困户王明,利用天放晴的时机,抓紧将家中6亩地里的积水排掉。看到记者来了,他丢下铁锹,坐在干草上跟记者聊起今年的收入:“幸亏有扶贫好政策、有干部帮扶,否则日子就不好过了。 ”

  高埂村的田地多是低洼地,今年雨水较多,错过了种麦子的时节,这让王明家的田地几乎都闲着。眼看年底到了,明年还靠啥增收呢?“村干部让我补种一些蔬菜,弥补一些损失。 ”王明说,“跟过去比,现在的村干部真是对老百姓太好了,手把手教我搞养殖。有啥困难找他们,他们都会尽力帮忙。我希望干部的这种作风能持续下去,不要等到脱贫后就不管不问了。 ”

  高埂村计划明年出列,今年完成既定的脱贫任务后,明年还剩下55户。 “剩下的贫困户基本上都是 ‘老弱病残’,除了‘五保户’外,其余的贫困户脱贫难度大。 ”省交通厅驻高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夏潇说,现在要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团结起来,通过责任落实推动整村出列。

  “今年初,扶贫政策收紧,帮扶干部和村干部都感受到了工作压力,自觉把责任转化到帮扶实际行动上。 ”夏潇表示,随着时间推移,面对繁重的脱贫任务,少数干部有畏难情绪,表现在态度上消沉,措施上马虎,这些都是很危险的信号。在脱贫攻坚中,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干群关系融洽,形成一股干实事的作风。

  ·微话题·

  11月10日,安徽日报法人微博发布微话题“产业扶贫,如何精准发力? ”,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薛瑞众2016:要多调研,多深入群众,听听老百姓的期盼和呼声,再就是要研究市场形势及需求,认真倾听业内专家的建议和意见,然后,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决策!

  @裕安陈华锋:精准脱贫需要以扶持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为主,民生兜底保障“输血”为辅。其中,最为主要的是要扶贫先扶志,其次要征询对象户的主观意愿进行项目引导,再者要客观调研市场需求选好项目,切实规避“丰收伤农”的盲目推广风险。

  @风雨同行在前方:建议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重点培育区域性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结合,结合贫困村实际,优先在贫困村推广增收效果好的新品种、新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为贫困村农产品提供产、供、销等服务。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

  (本报记者 朱芳 整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