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天山脚下福建情 真情大爱促进民族团结

2016年11月11日 07:41   来源:福建日报   

  新疆到福建,虽相距四五千公里,却阻隔不了两地的深情厚谊。

  我省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18年来,选派6批1859名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工作,共筹集援疆资金20.36亿元支持昌吉州建设。

  从2014年3月开始,我省第六批陆续派出827名各类援疆干部人才,他们牢记重托,根植于天山北坡的昌吉州,主动融入,勇于担当。他们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突出“就业、教育、人才”三个重点,不断增强受援地的内生动力。

  从高新产业园区的福建知名企业,到各地一片片崭新靓丽兴牧定居点;从吉木萨尔的特色援疆班到一项项攻克技术难关的医疗成果;从厦门大学与昌吉学院的院士工作站到一批批干部输送到福建培训交流;从木垒为哈萨克族贫困户建立的“惠民六卡”到厦门援疆教师为贫困的民族学生办起爱心洗车点……无不凝聚着援疆干部的智慧和情谊。

  产业援疆,释放发展能量

  这几天,在昌吉市第十四小学,由泉州市援建的教学楼施工现场,工人们鼓足干劲,抓紧施工。“这幢教学楼明年投用,教学班可从现在31个增加到54个,将大大缓解周边地区学龄儿童就学问题。”昌吉市第十四小学校长仲燕说。

  昌吉市第十四小学是泉州援疆的民生项目。第一幢教学楼泉州投入1200万元,全采用多媒体教学,项目于2013年投用。随着周边经济迅速发展,学校生源递增,另建一幢教学楼成了燃眉之急。为此,泉州再度投资援建。

  “把建好项目作为做好援疆工作、改善民生的最基本要求抓实抓好。”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谢毅泰说,第六批援疆队共实施援疆项目193个,总投资47.86亿元,使用援疆资金8.77亿元。这些资金100%到位,主要投向兴牧定居工程、富民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和教育文化等基层民生项目。

  产业援疆,释放发展能量。2014年以来,福建援疆工作队共协助昌吉州引进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99.7亿元。其中,开工(落地)项目23个,完成投资81.3亿元,投产后可解决约5000人就业。

  许多大企业在疆投资,当地百姓将从中受益。比如,北八道联运物流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已完成投资5亿元,本月底第一期将建成投产;中威斯铝合金深加工项目,第一期总投资10.5亿元,已完成投资5亿元,明年8月可建成投产。

  利用农作物废异物进行产业援疆。三明、宁德两市援疆干部分别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指导当地群众种植蘑菇等九个品种,既有工厂化生产模式,又有“公司+农户”合作模式。

  开发石材资源,发展石材产业,是产业援疆的又一大特色。从2005年由福州市援疆干部引进投资奇台县的第一家福建石材企业起,现石材园区规模已有4.4平方公里,进驻石材企业70家,年产值达20亿元,解决了当地8000多人就业,对全县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0%。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是哈萨克刺绣的发源地,通过漳州市援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现已建成哈萨克刺绣文化产业园,成为昌吉州三大文化产业园之一,解决木垒县30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就业,年人均收入达1.6万元。

  南平市援疆干部借鉴武夷山旅游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推进木垒县旅游产业发展。泉州市援疆干部发挥产业优势,加大产业援疆力度,引进投资昌吉市和乌鲁木齐的一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汇京汽车城。莆田市发挥艺术雕刻优势,大力扶持玛纳斯碧玉产业发展,已发展成为玛纳斯县一张亮丽名片……

  突出重点,增强“造血”功能

  如何让有限的资金、项目、人才支援发挥无限作用?我省把“输血”性支援与“造血”性支援相结合,在完成中央下达任务基础上,实施“三个又一百人才支援培养”和“人才培训”两个特色工程,重点加强对教育、卫生、农业系统的人才支援培养和各类人才的培训。

  三年来,我省共选派827名干部人才到新疆工作,福建援疆专家在昌吉州培训各类人才3.66万人次,接收昌吉州到我省培训的干部人才11038人次,还引进厦门大学与昌吉学院、特变工程、中泰化学合作,在昌吉州设立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工程中心”“化工联合研究院”,推进设立院士工作站,极大推动新疆煤电煤化工等战略性产业发展。

  我省把加强对昌吉州教师的继续教育作为教育援疆的重要举措,每年都组织一大批福建名师到昌吉州培训老师,并组织昌吉州教师到福建接受培训。去年9月,厦门援疆指挥部在吉木萨尔县一中创立厦门班,把厦门援疆的6名老师组团在一个高三班级。今年高考,吉木萨尔县一中超过500分的有20多人,是2015年的5倍,创下该校历史最好成绩。

  医疗援疆是人才援疆的重中之重。3年来,福建援疆医生累计接诊11.8万人次,开展手术3800台次,实施新技术123项,填补昌吉州州医疗技术空白90项。比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庄则豪带领当地医疗团队开展的科研成果荣获2项国家专利;援疆干部林娟是福建省立医院南院护理督导,也是唯一一名从事护理的援疆干部,现任昌吉州中医医院副院长。她将福建省立医院的管理理念及成熟的护理专科建设体系,采用组团式援疆模式在全院进行推广,取得良好效果。

  援疆农技专家引进测土配方施肥、对虾养殖、花卉种植、食用菌栽培等新技术、新品种,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信息化工作,推进了昌吉州农牧业产业化。

  真情大爱,促进民族团结

  每当初冬,新疆昌吉呼图壁县就开始大幅降温。当地群众取暖问题牵挂着宁德援疆干部的心。10月22日,宁德援疆指挥部捐赠的160吨煤陆续送到石梯子乡西力克特村40户贫困户家中,解决了他们冬天取暖难题。

  每年1月,大雪封山,寒风刺骨。莆田援疆指挥部都会组织援疆医生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走到天山脚下,走过20多个村庄义诊,免费赠送药品。

  “援疆不仅仅是资金项目的投入,更多的是情感的交融。”这是第六批援疆干部的共同感受。

  他们积极发动社会捐资1.1亿元,用于计划外援疆项目建设和扶贫助学。

  当三明援疆指挥部得知玛纳斯职业技术学校招收的南疆班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现象严重,主动承担起13名学生的助学金,还出资组织学生家长到昌吉州参观,到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座谈会上,不少家长流下激动的泪水,来自墨玉县的如则·买买提老汉激动地说:“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没有见过戈壁的百灵鸟,不会懂得春天的美好。明年我要叫村里的孩子都到玛纳斯来学本领。”2015年南疆班学生就达230人。

  推动闽疆两地旅游文化交流,使“闽昌情”在潜移默化中延伸融入。三年来,闽宁携手组织两地游客开展专列旅游活动,在乌鲁木齐每年举办一届“一带一路”“丝路画语”书画展,并举行慈善义卖捐赠活动;联络协调福建省歌舞剧院赴昌吉州演出《丝海寻梦》,组织福建漳州木偶剧团到昌吉州巡回演出;协助昌吉州艺术剧院赴福建巡回演出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唤起两地人民深层次情感的共鸣。同时,协助闽昌两地有关部门,互设农产品直销窗口,推进两地加强商贸合作,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