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福建古田:脱贫细化措施上墙 特色产业扶贫增收

2016年09月19日 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福建古田: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战

  既能脱贫又能在家照顾聋哑儿子,对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听障人士刘锦光来说,曾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却成为现实。

  古田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全军政治工作奠基的革命圣地,也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各部门对革命老区发展倾注了更多的心血,红色圣地古田也乘势而上再出发,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经济社会的发展迈开大步。

  据古田镇党委书记赖育忠介绍,目前脱贫细化措施已经上墙,主要包括生产技术扶持、申报建房补助、就学资助、医疗援助、就业技能培训、介绍周边工厂企业打工、发展蔬菜种植、林下鸡养殖和中药材种植等方式。

  41岁的刘锦光曾想外出打工,但5岁的儿子是聋哑人,“自己和孩子都有残疾,如果出去打工了孩子咋办?”

  事情在3年前有了转机。2013年,在被确定为村里的贫困户后,刘锦光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槐猪“托养”扶贫行动。

  “我们本地的上杭槐猪是上杭县优良地方品种,是农业部第一批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的猪种,其肉质具有氨基酸含量高、含钙高、胶质含量丰富、肌纤维细、胆固醇含量低、营养丰富、口感细嫩、香甜鲜美等优点。”古田镇扶贫办负责人王兴标介绍。

  为借助这一优势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当地协调了当地的严龙槐猪养殖场免费提供猪苗,每个贫困户每年认养槐猪30头,镇挂钩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解决青饲料种苗和种植技术指导,农户则负责种植地瓜苗等青饲料提供给养殖场作拌料喂养,槐猪经过9~10个月的养殖后可以出栏,销售由福州大金槐猪销售有限公司负责。

  “也就是说,我无需投入任何成本,通过在家门口种植饲料每年就能增加收入。”刘锦光说,养殖场会将销售营利部分按30斤出栏槐猪肉价的数额返利给贫困户,基本上相当于每托养1头槐猪可增收400元,全年就能增收1万元左右,实现了他照顾儿子和赚钱养家的目标。

  新生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于2014年入驻古田镇新生村,由上杭县古田镇富康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自筹5000万元开发,在新生村农用地内新建大棚130亩,并于古田林场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示范基地3000亩。公司在原有18个工人的基础上,今年再主动挂钩帮扶本地贫困户到公司上班。

  今年45岁的刘辉光此前因为缺技术致贫,有了当地镇政府和公司的帮助,他在铁皮石斛花期临近时便会到公司帮忙。一段时间下来,除了有固定的收入,他还学会了简单的铁皮石斛种植技术。

  “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关键是还有了技术在手,脱贫指日可待。”刘辉光信心十足地说。

  公司+基地+金融扶持+贫困户的模式,也成为古田脱贫致富的方式之一。

  福欣牧业公司苏家坡村贵妃鸡养殖基地负责人雷金荣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带动了10多户本村村民养殖贵妃鸡。今年,该公司又邀请了临近村5名意向养殖合作的贫困户到贵妃鸡养殖基地参观学习,传授鸡棚搭建的选址、规划设计、养殖管理、疾病防治、注意事项等养鸡技能。

  据介绍,基地以最优价钱给贫困户提供贵妃鸡种苗,免费技术指导和经验传授,贫困户则通过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筹集启动资金,负责养好鸡,产品由福欣牧业公司包销,年均收入在2万~3万元,使贫困户收入有保障,脱贫有盼头。

  而对于贫困户搞种养殖发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缺乏资金的难题,政府还主动帮忙对接,目前,古田镇已申报扶贫小额信贷29户,发放贷款12户53万元。

  此外,当地政府还精心组织谋划,扎实跟进落实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进度,帮助贫困户解决启动资金的筹集、选址规划指导、协调用地审批等问题,让贫困户尽快入住新房,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