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新源县凝神聚力脱贫攻坚,布棋精确打赢胜仗

2016年11月08日 11:03   来源:亚心网   车研

  原标题:新疆新源县凝神聚力脱贫攻坚,布棋精确打赢胜仗

  亚心网讯(通讯员 车研 )2016年以来新源县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聚焦脱贫攻坚战,自住村以来,在全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表现出色、“战功显赫”,在年初全国吹响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时,“访惠聚”工作组迅速响应号召,奔赴村落,真抓实干,集合各方力量,让全县脱贫攻坚战声势浩大、捷报频传。

  联合兵力投入多,保障脱贫攻坚开仗顺利。 住村工作开展以来,新源县各级“访惠聚”住村工作组与村两委,联合扶贫办,包点单位,大中小型企业等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全县9个贫困村共申报86个人居环境改善项目,资金20347.1万元,包括道路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贫困村教育条件改善等项目,同时投入4000万元对1000户未达到抗震安居标准的贫困户房屋进行危房改造,工作组发挥参谋部作用,对各项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项目进行严格把关,时刻勘察。

  精准战术更有效,确保脱贫攻坚战术对路。各级住村工作组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让脱贫攻坚战术更对路。制定详细的村社脱贫计划、推进计划,精准到户,负责到人。将民族团结和精准扶贫结对子活动相互结合,做到人人都有好朋友,人人都有助贫人。通过加强协调动员,搭建平台,针对全县7060名贫困人员进行建档立卡,组织贫困劳动力长、短期培训2452人,转移就业1762人。由社会扶贫专项行动组牵头,将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与5878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共同制定了“一户一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各级工作组做到措施到户精准和脱贫成效精准,并取得喜人进展。塔勒德镇依尔肯德村将部分贫困户介绍到其他县市企业进行工作,并实现贫困户跟踪追访制度,时刻保持联系并看望外地务工人员,向外输送的务工人员打36人,其中26人已经脱贫。

  提升战斗力更强劲,力求脱贫攻坚战只胜不败。各个工作组结合本村社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亮点,做强做精庭院,鼓励贫困农牧民大力发展庭院拱棚种植、庭院畜禽养殖,巩固提升民族特色手工业,开设手绣、缝纫、编织等技能培训班21期,培训1000余名贫困妇女,投入资金55万元扶持手工艺品创业就业基地3个。联合各级帮扶单位投入各类帮扶物资和资金共计420余万元。投入6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的应届大学生300人,寄宿贫困生补助资金407.84万元,投入83.8万元对2015年统计中、高等职业教育的419名学生给予补助,同时筹集1000万元资金设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同时各工作组全面开展“去极端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600余场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各类文体活动为载体,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幸福指数。

  扶贫日里享战果,坚持脱贫攻坚战直奔小康路。10月17日,各级“访惠聚”工作组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感党恩教育活动,聚合村心人心,同唱国歌同升国旗,让村委会主任、村支书讲村里变化,工作组讲新源县和新疆的大变化,感受过去与现在,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随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2000余户贫困户,送去价值约36万的米面油煤等慰问品。同时,新源镇光明路社区开展健康身体脱贫活动,邀请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低保户、困难职工、退休职工100多人参加了活动。台勒哈拉牧场住村工作组,邀请脱贫的贫困户和现今的贫困户,讲述自己的脱贫事,坚定自己的脱贫心,说说自己的脱贫变化感受。

  脱贫攻坚战役仍然在继续,贫困村里的访惠聚工作干的是风生水起,他们对症下药,继续加力,发展好脱贫攻坚良好势头,坚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仗!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