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商洛探索推行“三带一创”精准脱贫新机制

2016年11月07日 10:23   来源:陕西日报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大户带动,创新金融普惠产业扶贫机制。商洛市通过流转把农民的土地、林地变成资本,把政府投入的各种涉农扶持资金变为股金,把农民变成股民,探索推行“三带一创”产业精准脱贫机制,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资金资本化、扶贫精准化,使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批示:“这样的方式有利于稳定脱贫,值得总结推广。”

  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收益分红。商洛市按照省市县联动、省供销社牵头、试点县参与、贫困户受益的运作方式,精选丹凤华茂、洛南天玉、坤元三家企业作为全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500万元,采取“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在扶持企业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带动250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收益分红实现脱贫。目前,全市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已扩大到七区县123个企业。

  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社参股。商洛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资金扶持、专业合作社带动”的思路,通过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促使园区、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参股分红、流转土地,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丹凤县铁峪铺镇等三镇360余户贫困户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产业合作社,实现了园区和贫困户双赢。全市103个现代农业园区、75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

  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商洛依托市县区扶贫开发公司,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着力培育种养大户、营销大户,推行“政府能人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通过农村创业能人和产业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市发展各类产业大户3387户,带动1.5万户贫困户融入产业脱贫大军。

  针对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商洛市创新建立了金融普惠型产业扶贫机制,设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为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扶贫贴息贷款。同时还在全市73个产业协会开展互助资金担保试点。目前,全市共建立扶贫贷款储备金2.3亿元,撬动金融信贷资金22亿元,可为4.4万贫困户提供扶贫贷款;投放扶贫贴息贷款4.29亿元,用于扶持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扶持带动贫困户4.3万户。(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惠雷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