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晴隆:治理水土流失有高招 贫瘠石山成牧场

2016年11月07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黄 娴

曾经贫瘠的石山,如今成了牧场。

生态修复后,昔日的荒坡成了柑桔园。

山上水土不流失,山下稻田喜丰收。

山上水土不流失,山下稻田喜丰收。

  深秋的晴隆山,夕阳余晖给黄绿相间的“牧场”涂上一抹金黄,晚归的羊群遍布山坡,花白相间。放羊人的吆喝声、羊儿“咩咩”声,汇成了一曲动听的山地牧歌。

  “春种一大坡,秋收一小箩。过去这里除了石头,地里啥也长不好。”在贵州省晴隆县马场乡战马村,王成彦感慨道。在他儿时的记忆里,参差不齐的玉米夹生在灰白色的石旮旯里,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夏季满坡星星点点的绿遮不住裸露的石头,秋天玉米收完后,立即恢复为满目的灰白。

  全县近一半区域石漠化。种草养羊前,一亩山地一年就能流光山上的泥土

  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的晴隆县,是贵州典型的石漠化地区,境内岩溶地貌与侵蚀地貌交错分布,全县1331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将近一半石漠化。这里群山逶迤,沟壑纵横,山上几乎没有高大乔木,灌木丛也很少见,石头与野草伴生。

  “由于不断地开荒种地,破坏了原有植被,需千万年才能形成的瘠薄土层经风吹雨打迅速流失,最后地表只剩下不能种任何植物的石块。”晴隆县草地畜牧中心主任张大权告诉记者,当地山高、坡陡、谷深、很多石山区,别说是人,牛羊都上不去,治理难度可想而知。

  “种树可能无法存活,但种草就能行。”县里决定,用能更好维持水土的草地来取代一片片玉米地,退耕还草,种草养羊,将草地畜牧业列为全县的支柱产业。

  结合当地自然条件,晴隆县筛选出了适合种植的11种牧草,建立不同海拔、土壤酸碱度的牧草标准化种植示范区17万亩,还组建了草业技术人员团队,种植模式确定为“放牧型混播草地+刈割型人工草地+越冬多汁饲料地”。

  “种草养羊前,一亩山地一年就能流光山上的泥土,而现在种草的土地,几乎减少了95%以上的土地流失。”张大权说。据介绍,在这些项目区,植被覆盖率的增加使25度以上坡地每亩每年减少泥沙流量1.26吨,人工草场有机质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

  种草涵养水土,养畜增加农民收入

  沙子镇三合村,尽管已是深秋,山间各处皇竹草依然郁郁葱葱。村民易辉美把家里最好的土地都种上了皇竹草,“这些草一年可以割四茬,长得很快,管理容易,全年几乎都是绿的。”易辉美仔细算过,一亩地年产3万斤草,2毛钱一斤,一亩地收入6000元,去年仅种草一项,她家就收入10多万元。

  马场乡马场村村民黄东良2011年通过申请政府贴息贷款购买了88只羊,并用5亩多地种植年产36吨的刈割皇竹草。几年过去了,黄东良现在年收入近百万元。“我要带领大家把种草事业好好干下去。”黄东良说。

  “石漠化的地方种草,在恢复生态、保持水土的同时,还能发展养殖业,达到产业扶贫的目的。”晴隆县草地畜牧中心工作人员李胜说。晴隆县把治理石漠化与发展种草养羊产业有机结合,以种草来涵养水土,以养畜来增加农民收入,产业迅速发展。

  目前,全县已种植人工草地48万亩,改良草地20.8万亩,养羊50余万只。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左右,2.4万户农户10万多人参与种草和养羊,涉羊产业全年为农户创收近4亿元。

  修复生态打出组合拳,产业发展生态化

  晴隆县柑桔园,漫山遍野的脐橙已经挂满枝头,金黄的果实让人垂涎欲滴。

  “相比其他乡镇,鸡场乡土质算好的,本来就有柑桔种植传统,加上生态和经济效益比种其他强,老百姓很愿意发展。”柑桔园负责人易洪芳介绍,晴隆县是贵州省主要柑桔产地之一,柑桔栽培历史悠久,距今有350年的栽培历史。

  68岁的老人李绍贞8年前开始在这里种脐橙,老两口管理30多亩地,见证了当地荒坡披绿衣、石漠变果园的历史。

  “过去以种玉米、薏仁米为主,每年都要翻土,一下雨土全被冲到山脚堆起。”李绍贞说,现在柑桔产业发展起来了,大面积种植果树有效保住了水土,“这是给子孙后代造福呀。”

  以种草养羊为主,因地制宜,多点开花,立体推进,晴隆县在生态修复上打出了“组合拳”:围绕“羊、茶、果、蔬、烟、薏”六大特色产业发展,荒山、裸山、石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本文图片均由陈亚林摄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