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凭祥:山旮旯里边贸俏 脱贫路上“凤还巢”

2016年09月05日 07:27   来源:新华社   

  在素有中国陆上“南大门”之称的中越边境城市广西凭祥市,通过边贸精准扶贫,不少贫困边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越来越忙碌的“边贸人”,正从国家优惠政策中享受到边贸的“真实惠”。

  来自沿边村屯的男女老少头戴遮阳帽,顶着烈日高温在海关报验大厅前排起长龙,一边闲聊一边等待着申报交易。申报查验通过,一辆辆载货面包车鱼贯驶出停车场,大批来自越南等东盟国家的木薯、坚果、草药等产品,由此踏上了发往全国各地的旅程。

  这是记者近日在凭祥市友谊镇浦寨互市贸易点看到的一幕。“每个人每天有8000元的额度,额度以内免税。现在我们村里有五六百人经常来这里进货做点生意,交货后就有收入。”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边民马雪金说。

  实际上,马雪金还是近几年才参与到互市贸易中的。地处祖国南疆的凭祥与越南谅山省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是我国通往东盟国家最大和最便捷的陆路口岸与通道,但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交通不便、历史原因等影响,沿边地区贫困人口较多。

  说起以前,马雪金连连摇头直言“太难了”。卡凤村紧贴边境,几乎都是崇山峻岭,“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本地找工作不容易,年轻人纷纷离家外出务工。

  “全村一共2300多人,最多的时候八九成的年轻人都出去了,村里冷冷清清。这几年边贸发展起来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不到10%了,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了这个‘山旮旯’。”卡凤村委会主任黄继强说。

  国家为了兴边富民推出互市贸易政策,先前将边民互市免税进口额度从3000元提高到8000元,2010年又对边民互市进出口商品不予免税清单进行调整,边民互市贸易日益红火。

  凭祥市委书记邱明宏介绍,今年开始到2017年底凭祥市计划减贫1.2万人,10个贫困村要全部摘帽,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正是当地探索的一条精准扶贫路子。目前凭祥已经成立海润、金穗源等几家边贸合作社,每天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有6000多人。

  海润边贸专业合作社是当地试点合作社之一,自2014年3月成立以来年交易额已突破3亿元。合作社监事黄可权介绍,合作社为入社边民提供从贷款到交易结算的全程服务。边民社员参与互市贸易,每人每天可领取30元左右的补贴;有车辆的边民每天有一两百元运费收入;年终合作社另外拿出利润总额的60%作为社员分红。

  相较以往,这类合作社让边民真正参与互市贸易过程,让实惠真正装进了边民的口袋。“目前,合作社社员已由最初的25人发展壮大到1600多人,其中贫困户社员约690人,占比逾四成。”黄可权说。

  家住卡凤村关隘屯的78岁老人黄泽玉,两个儿子已不在人世,独自带着孙女靠摆理发摊勉强生活,但随着年岁渐高陷入困境。在得到帮扶加入边贸合作社之后,这位老人今年预计将有1万多元收入,年底即可实现脱贫。

  “我们正加快完善专业市场,推进贸易加工园区建设,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凭祥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波说。目前主要从事互市产品加工的友谊关工业园已有部分企业投产,未来从凭祥友谊关工业园到宁明县城将形成集中的贸易加工产业区。

  凭祥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互市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9%。在全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凭祥市边境互市贸易逆势增长,在国家利好政策支持下呈现旺盛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