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瞄准涉农资金整合 改革已在超1/3贫困县试点

2016年08月11日 04:07   来源:人民日报   

  基层呼吁多年的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已在超过1/3的贫困县试点

  拆掉隔栏 握指成拳(改革敢啃硬骨头)

  本报记者 顾仲阳

  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开方抓药脱贫攻坚按理说也更准。然而,长期以来,各部门的扶贫资金都是“戴帽下达”,项目和用途都规定好了,贫困县不能自主安排,资金使用效益受限,脱贫瓶颈也很难合力突破。

  “到基层的扶贫项目资金零、散、小、乱,大家都知道最好整合使用,可各部门的项目资金谁都不希望为别人做嫁衣,打酱油的钱要是买了醋,项目审计就会出问题。”一位“老扶贫”告诉记者,多年来,基层对扶贫资源整合的呼声特别高。

  近年来,湖北、江西等省开展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全力开“啃”扶贫资金整合这块“硬骨头”。

  整合项目资金化解突出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底气

  2014年8月,赣州市于都县被江西省列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试点县。于都县扶贫办主任王九龙说,项目资金整合后,朝着精准脱贫的难点、关键点集中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底气。

  “生一场大病,一辈子家底赔净。”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2%因病致贫。斩断病根就抓住了斩断“穷根”的“牛鼻子”。

  “要不是政策补偿多,我得了这病,全家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下去。”于都县岭背镇布坑村村民钟某去年底不幸患了脑动脉瘤,住院治疗花费了14.9万元。所幸经多重补偿减免后,个人实际只负担了1.3万元,避免了因病致贫。

  于都县卫计委主任潘毅介绍,县里整合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补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等多重补偿制度,叠加发力,全县因病致贫、返贫人数近3年减少了近一半。

  稳定脱贫关键还要靠强有力的致富产业。由于产业扶持资金有限等,很多扶贫产业“小打小闹”,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能力差。

  长期以来,赣南油茶长在山中无人识,经济效益不高。为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扶贫重点产业,于都县整合名优经济林示范项目、农业技术推广、低产油茶林改造、油茶示范县建设等项目资金,补助完成3.5万亩新造油茶林建设和1.5万亩低产油茶林改造。引入扶持15家油茶公司,建成9个万亩以上高产精品油茶林基地。越做越强的油茶产业带动全县500多贫困户脱贫。“我家种了8亩油茶,去年收入2万余元,以后50年都能有稳定收入,把贫困帽甩得远远的。”罗坳镇三门村村民徐礼说。

  项目资金汇到一个“池子”,怎么安排县里做主,关键看脱贫成效

  于都县财政局局长管宏介绍,县里的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然而由于县里没有充分的自主权,这种整合更多属于实施地点空间上的整合,可整合资金也仅限于省、市、县级。

  湖北省的试点更进一步。试点贫困县可统筹使用的资金包括中央、省、市(州)、县级到村到户到人的所有财政性资金,对用途相近、范围相似的大类间的资金源头整合,打通使用。县级制定年度统筹资金方案和规划审批方案,各级审计、监察机关以此为重要依据监督检查,彻底打消了责任单位整合使用项目资金的后顾之忧。

  参与试点的孝感市大悟县县长余德芳介绍, 2014—2015年,全县统筹使用的财政专项资金占专项转移支付的38.7%,同时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引进社会资本,撬动金融资本,县里办成了一批大事、急事和难事。

  在各省试点基础上,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明确试点改革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渠道不变,充分授权”,即中央和省、市级有关部门仍按照原渠道下达财政涉农资金,但属于整合范围的资金项目下达到县里后,可以捆绑使用,怎么安排全由县里做主。

  “此次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一个重大突破是拆掉‘隔栏’,将各路项目资金汇集到一个池子里,最大程度赋予贫困县安排使用自主权。”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陆汉文说。

  贫困县可以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后,如何避免一放就乱,让每分钱都花出效益?“试点效果不仅要看整合了多少资金,更要看脱贫成效。” 陆汉文建议,贫困县在选择扶贫项目时,要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参与积极性高、意愿强烈的项目,有条件的可吸收贫困村、贫困户代表参与项目评选和建设管理。全面实行公开公示制度,实行严格的监督评价,切实防范资金被挤占挪用。

  点评

  有了自主权 还要花好钱

  呼吁多年的扶贫资金整合改革终于迎来重大突破。上级部门属于整合范围的资金项目下达到贫困县后,怎么安排使用全由县里做主。

  贫困县有了自主权,也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扶贫资金都是救穷救急的钱,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下一步贫困县除了“争取钱”,工作重心要向“花好钱”转变。牵住科学论证这个“牛鼻子”,把涉农资金整合后重点投向最需要帮扶的领域、最需要强化的薄弱环节、最需要突破的瓶颈,特别是要精确瞄准贫困人口不偏离。抓住项目实施这个主抓手,通过推行专家评审、公示公告、招投标、建设监理等项目管理制度,确保资金按规划使用,不跑冒滴漏。建立完善审计、监察等多部门参与的项目联合验收机制,建立和完善以脱贫成效为导向的考核奖惩机制,避免扶贫资金“睡大觉”和被挤占挪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