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扶贫开发难度大 如何实现脱贫目标?听听党代表们怎么说

2016年11月01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攻坚拔寨摘穷帽 全面脱贫奔小康

  马成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艾则孜·木沙 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黄英杰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副乡长、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关键词: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经过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坚持扶贫惠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

  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党中央的殷切希望,凝结着各族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对话党代表,大家有信心,有决心,打好脱贫攻坚战,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本报记者/李行

  多管齐下打组合拳

  “五年来,在自治区的努力下,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减贫幅度纵向与新疆过去比,历史少有;横向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也走在前列。”马成代表说,但是要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任务还很艰巨,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面临重大考验。

  马成表示,虽然新疆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是新疆贫困面广,部分贫困农牧民家庭“两不愁三保证”还没有解决;边境线长,边境环境和宗教形势错综复杂,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思想观念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加剧了贫困;南疆自然条件恶劣,人口资源压力比较大,少数民族群众脱贫门路少。

  “对于这种局面,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难度决不能低估,问题决不能小视。”马成说。

  “未来五年是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马成表示,今年,根据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出台了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又衍生出“十大行动”“五大抓手”“六大政策”“九大机制”等系列具体措施。同时,自治区实施干部住村‘访惠聚’贴心扶贫、结对认亲真情扶贫、干部支教双语扶贫、科技专项行动支撑扶贫、九大惠民工程助力扶贫、对口援疆与区内协作联袂扶贫、政府购买服务扶贫等脱贫工程,多管齐下,打组合拳,势必要攻下贫困难题。

  “虽然脱贫难度大,任务重,但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有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对口援疆和定点帮扶单位的无私援助,有新疆自身的工作基础、保障基础和扎实工作,贫困地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马成说。

  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同奔小康

  一提起和田地区的脱贫工作,艾则孜·木沙代表目光坚定:“虽然和田地区是全国少有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典型的少、边、穷地区,但只要我们全地区党政军民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啃下这个硬骨头,打赢这场硬仗!”

  受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差等多种因素影响,和田地区仍然是全疆经济社会发展最滞后、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目前,和田地区有贫困人口50.42万人,贫困村880个。

  “和田县朗如乡的边境村普夏村,1000多人口还住着土坯房,至今不通车、不通公路。”艾则孜·木沙说,一些边境村和沙漠腹地村,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生态环境恶劣、贫困度极深,脱贫难度更大。

  难度这么大,如何实现脱贫目标?

  艾则孜·木沙告诉记者,和田地区按照先易后难,分期分阶段打有把握仗的思路,分解年度脱贫任务,并确定县市摘帽时间表,规划好脱贫时间表、路线图。

  “今年2月21日,我们在民丰县召开了‘民丰县摘帽退村减贫’动员大会,打响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炮,将在2016年率先甩掉贫困县的帽子。”艾则孜·木沙说。

  艾则孜·木沙介绍,之后和田地区又连续多次密集召开脱贫攻坚会,督促落实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开展精准脱贫上,把干部精力集中到帮助群众脱贫上,有力推动了全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顺利开展。

  “今后,和田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着力推进‘五个一批’,”艾则孜·木沙说,把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作为脱贫的主渠道,2016年力争通过产业发展和就业实现脱贫7.94万人。

  “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部分县市已经完成建设,计划11月底前全部完工。‘挪穷窝、摘穷帽’正在有序推进。”艾则孜·木沙说。

  今年,和田地区有3万多名高中生获助学金4517万元。在扶持贫困学生的同时,和田还加大了对贫困户子女的教育培训力度,使每个青年有一技之长,掌握一项安身立命的本领。

  “只要我们扎扎实实,一项一项工作去落实,和田贫困群众一定能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与全疆全国人民一同奔小康!”艾则孜·木沙坚定地说。

  我们要大步奔小康

  “在我来参加党代会之前,我们村62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啦!现在,我们村正大步奔向小康社会!”提起村里的生活,黄英杰代表发出爽朗的笑声。

  黄英杰所在的村一共有189户,97%都是维吾尔族。按照麦盖提县提出的目标,村里62户贫困户要在2017年全部脱贫。今年,村两委班子和住村工作组一户一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对接,摸清每家的致贫原因后,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帮助其脱贫。

  “村里利用正在开展的民族团结活动,促成汉族养鸡大户和少数民族贫困户结对子,贫困户负责养鸡,汉族养殖户负责收购,仅仅两个月,出栏的肉鸡就让最初养鸡的5户贫困户最多赚了2000元钱。”

  村民买买提家庭生活贫困,还住在土坯房里。村两委班子和住村工作组商量后,筹钱给他修好了房子,又在院子里修了鸡舍,帮助其养鸡,通过努力,买买提也脱贫了。

  种植大棚蔬菜、搞庭院经济、外出务工、养殖牛羊、申请低保……62户贫困户的贫困情况各不相同,村两委想尽了各种办法:

  没活干的,村两委联系外出到兵团拾棉花,一个月可以挣3000元左右;没资金的,村两委出面担保,让贫困户参加养殖合作社,养鸡、养羊;没技术的,让其参加技术培训,村两委牵头组织工程队为其揽活挣钱……

  8月,村两委统计了一下村里贫困户情况,62户贫困户,户户收入都超过了脱贫标准,全部都脱了贫!

  “明年,为了保证贫困户不返贫,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村里计划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和村民合作办公司,让村民们的收入更上一层楼!”黄英杰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