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劳务协作脱贫试点遭遇困境 评:贫困户缺乏一技之长

2016年11月01日 09:5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以来,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湖北、湖南、广东等地启动了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地方政府积极为农村贫困户介绍工作,帮助那些无法依靠自身能力就业的人进城务工,期望通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方式,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现在,试点工作实施已经实施了快一年了,最近,有媒体记者去地方采访调查发现,不少贫困劳动力虽然通过劳务协作找到了工作,但稳岗率仍然偏低。不少贫困人口无法适应在城里的工作,而用人企业也反映,贫困劳动力的素质和自身岗位的要求有很大差距。

  在扶贫工作中,就业脱贫是重要手段。各地也都在愿意在汇报中提到劳务输出多少人,人均增收多少钱,但却很少想到输出之后贫困劳动力与企业互相适应的问题。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转移就业脱贫工作,之所以会出现稳岗率低的现象,贫困户和企业都有责任,而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核心还在于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

  李长安:从现在实践情况来看,从贫困地区转移出来的这些人,他们的就业岗位稳岗率比较低,这个里面有贫困户本身的原因,也有中介机构,服务机构没有跟上的原因。从贫困户本身来讲,很多人在农村的时候缺乏一技之长,到了工作岗位之后无法适应现在的技能需求。另外一个方面,从就业服务机构来讲,很多贫困人进入工作岗位之前,缺乏一定的培训、教育,所以导致面对机器设备的时候手足无措。而且工厂的生活和农村的生产生活有很大差别,有很多人不适应,所以在贫困户到企业进行对接需要两方面努力,既需要贫困户提高自己的技能,提高相应的适应性,另一方面结合政府来讲,还是要进一步加强贫困户的教育培训,使得他们能够在进城之后尽快适应,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相关部门把转移就业作为脱贫的重要手段,其实是抓到了点子上。但是也应该看到,贫困农户往往也是就业能力比较弱的农户。那么,如何让这些就业能力比较弱的贫困农民适应工业生产,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呢?李长安认为,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措施,十分有必要。

  李长安:让这些农民通过转移就业脱贫的话,我觉得有几个方面非常重要,一个方面作为服务中介机构的话,要为这些农民提供相应的就业信息。就是所谓的精准扶贫,使得这些贫困人口进入城市之后,能够迅速找到工作岗位,这样可以节约他们寻找工作的成本。另外作为政府机构在针对贫困农民培训这方面,还是要加大力度,我们有一部分教育培训主要是针对大学生,也有针对农民工的,但是在针对贫困农民工,特别是缺乏一技之长的,还有年龄比较大的农民,这方面还是比较薄弱。还有进行扶贫工作的企业来讲,政府也可以通过奖励的办法,提高他们招聘贫困户的积极性,这样一来,既可以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也可以提高进城打工的贫困农民的工资、收入水平,使得他们尽快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