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助乡亲脱贫 党员带头“真刀真枪”地干

2016年11月01日 10:01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助乡亲脱贫 党员带头“真刀真枪”地干

 

  响水村村民在中药材合作社里除草。

 

  本报讯 “冬季气候干燥,猪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要定期进行预防,在饲喂上适当调整时间……”10月26日,在旺苍县英萃镇响水村致富能人褚登模的生态猪养殖基地里,褚登模正忙着给村里的贫困户讲解秋冬生态猪的饲养管理技术。

  英萃镇响水村平均海拔1140米,高山上散居着262户1014名群众,自然条件相当恶劣。到2014年底,全村尚有贫困户58户215人,贫困发生率达21%,是全县97个贫困村之一。如今,在响水村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一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已全面打响,当地村民正以“排难创新”的革命精神奔走在新的长征路上。

  “空谈和犹豫都解决不了问题,必须‘真刀真枪’地干,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该村党支部书记唐超说,2014年来响水村瞄准贫困村和贫困户“双脱贫”,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种养专业大户、致富能人、农民党员等通过 “合作社+基地+种养专业大户+能人+贫困户”模式,帮助当地村民找到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致富带头人,如果群众一直过不上富裕生活,心里就亏欠得慌!”褚登模说,近年来他和当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们几乎想尽了办法,不断探索脱贫致富之路。在脱贫攻坚新长征路上,褚登模主动与该村有发展生态猪、核桃等种养意愿的10户贫困户结对,为其提供猪仔、配料、防疫、技术培训和销售帮助,帮他们建起了脱贫增收的固定产业。目前褚登模家已发展了生猪养殖和核桃、香菇等种养项目,积累了不少经验。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核桃,有39户饲养了两头以上的生猪。

  “现在手头宽裕多了,去年我家靠养猪的收入就超过了脱贫线。”该村太阳组贫困户文艳,母亲年老多病,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去年褚登模组织的三次养殖培训,她次次参加,每次往返要走两个小时山路。原以为自己文化少,怕听不懂,“按照褚登模说的做,猪棚三天一大扫,白天通风晚上关到,定时防疫定量喂饱……”文艳告诉笔者,她家去年出栏肥猪10头,靠养猪就挣了3万多元。

  目前,全村已发展了核桃1009亩、香菇52000棒、木耳20000棒、大黄200亩、杜仲173.8亩;新培育生猪养殖大户2户,养鸡大户13户,核桃种植大户80户,香菇种植大户7户,中药材种植大户36户。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7384元,58户215名贫困人口越过了贫困线;到今年底,该村将实现贫困村“摘帽”“销号”。

  (陈绍海 文/图)

  (原标题:助乡亲脱贫 党员带头“真刀真枪”地干)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