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8年贷款上亿元精准扶贫蔡川村

2016年08月30日 10:20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6日,记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志科的家,只见院子里干净整洁,3间簇新的大瓦房一字排开,牛棚里5头西门塔尔牛正悠闲地吃着苜蓿。羊棚里8只羊儿正悠闲地“散步”。“今年,我在邮储银行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买了一头牛,盖了一个牛棚,地里还种了10亩红梅杏,杏子都通过村上举办的‘红梅杏采摘节’卖完了。我能有今天的红火日子,要感谢邮储银行呢!”杨志科搓着辛勤劳作的两只大手,憨厚地告诉记者。

  8年持之以恒提供贷款服务

  蔡川村地处六盘山特困地区,下辖5个自然村,全村358户1625人。这里十年九旱,农民靠天吃饭,曾是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最贫困的乡村之一。

  “我们村2008年想通过贷款,引导乡亲们发展产业,但是很多银行看村子太穷了,不愿意给我们贷款。这个时候邮储银行不嫌弃我们,雪中送炭,给我们发放了贷款。”说起蔡川村与邮储银行的合作,蔡川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国至今记忆犹新。

  记者在蔡川村村委会门口,看到一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信用村”的牌子。“从2008年到现在,没有邮储银行资金的大力支持,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蔡川,更没有我们今天乡亲们的美好生活。这个牌子不仅是蔡川村村民8年来在邮储银行贷款的信用情况,也是邮储银行8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为蔡川村村民提供贷款服务,助力蔡川村经济发展的见证啊!”马金国感慨地说。

  说起邮储银行,蔡川村的致富带头人马志梅竖起了大拇指,“从最先开始的一万贷款,到后来的两万、三万、四万、五万,到现在的八万贷款,银行的人从来没有在贷款上为难过我。在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下,我现在养了13头牛、15只羊。”记者看到马志梅的院子里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正房、偏房、厨房,院子里铡草机、三农车、四轮车、小轿车样样齐全;走进厨房,电饭锅、电饭煲、碗柜等厨房用品一应俱全,还有一个和城里人家一样的浴室。

  记者了解到,蔡川村现在有车辆60辆,大货车20辆,牛存栏1460头,羊存栏8252只,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6675元。“这8年来,我们村累计贷款超过1亿元,这些资产都是我们‘借鸡生蛋’,用邮储银行的钱‘生’的钱,‘生’出的好生活。”马金国幽默地说。

  精准扶贫打造“蔡川模式”

  “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是邮储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分行在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打造的新型金融扶贫模式,被称作“蔡川模式”。

  “一个村要是没有强大的产业,贷再多的款也无济于事。”马金国介绍,蔡川村历来有养牛、养羊的传统经验,村里土地资源丰富,不愁优质的牧草和饲料,“我们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金融扶持+产业支撑的方式,发展草畜产业、劳务产业、特色种植产业,金融扶持注入一池活水,以牧促农,以农养牧,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发展模式,让蔡川村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争着干,学着干,你催我赶;一个看着一个干,群众学党员,党员学先进”。这是村支书马金国对蔡川村乡亲们脱贫致富情况的描述。乡亲们通过大户保小户、富户保穷户、村组干部党员保群众“三户联保”的方式,有效地调动了村民的脱贫致富积极性。

  蔡川村成立了“金羚牲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采取分散养殖、集中管理、统一购进、统一销售、统一防疫、统一培训的方式,形成产前、产中、产后的跟踪服务模式,为蔡川村的养殖业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

  “从2008年我们督促乡亲们还款,到现在乡亲们主动找我们还款,信贷员和村干部在蔡川村的信用建设上付出了很多。截至目前蔡川村没有一个乡亲在信用建设上掉队。”邮储银行固原市分行的工作人员马沛祥介绍,今年,乡亲们纷纷要求在邮储银行做精准扶贫贷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在蔡川村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32户645万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