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严惩“贪蝇”护航脱贫攻坚

2016年10月24日 07:52   来源:青海日报   

  村镇一级是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村干部是扶贫工作的最终实施者。扶贫工作有无成效,常常要看村镇一级的工作如何,而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也常常出现在这一层级,成为扶贫这个“木桶”的短板。

  危房改造、低保发放等领域成为问题频发的重灾区,虚报套取国家扶贫资金、冒领低保和危房改造等补助资金,截留私分专项扶贫资金等手段较为常见。群众身边的腐败,影响恶劣,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腐败,直接影响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它对党和政府形象的破坏力也是巨大的。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知和信任,除了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途径,更主要也更直观的是通过身边所见所闻来获得的。对于身处偏僻乡村与外界接触相对较少的农村群众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村干部就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一个村干部的腐败,伤害的不是一个两个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感情,而是一个村庄、一批群众对党和政府依法治国、强力反腐的信任和支持。从严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刻不容缓!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民之所怨,就是党之所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在扶贫领域,级别无论大小,利害无论轻重,只要涉及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就必须一级一级抓,层层严把关。我们要从具体抓起、从细微抓起,根治基层扶贫领域腐败。把监督工作落实到末端,确保扶贫政策不走样、扶贫资金不乱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