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凝心聚力“四个扎扎实实”:脱贫增收有“法宝”

2016年09月20日 10:24   来源:青海日报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芫根收获的季节了,今年我们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贫困农牧民群众从中受益。”站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芫根种植基地的田埂边,望着长势正旺的芫根,称多县巴彦喀拉饮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伟满脸喜悦。

  “你们可能有所不知,早在两三年前芫根在农牧区仅少量种植,用来喂养牛羊的饲料,如今,因其抗缺氧、助消化等多种功能而被开发成芫根饮品、芫根果脯等产品后,芫根成了家家户户增收的法宝。”称多县扶贫局局长尕玛久美说。

  近日,记者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采访时了解到,随着芫根被开发生产为“能喝的饮料”、“可以吃的果脯”后,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把原先种青稞、油菜的比例和种芫根的比例“翻了个”。

  家住称多县歇武镇直门达村的拉毛才吉家里有4.68公顷的土地,往年只种青稞,随着近几年芫根市场的紧俏,她改变了种植结构:“我们和芫根饮料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种了芫根不害怕秋天没人收,直接给加工芫根饮料的公司收购,比种青稞划算。”

  “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来算,牧民可增收2000多元。”李宏伟介绍,去年公司成功打开了西藏昌都、四川甘孜等地的市场后,让他更加坚定了要走芫根生产这条道路的想法。“去年公司收购了300多吨,今年将继续扩大收购数量。”

  随着外地市场的不断开拓,称多的芫根产品已是供不应求。目前通过公司带动称多县称文镇、拉布乡、歇武镇三个乡镇的108个村700多户2000多人直接受益,并和公司签订了2000多公顷的芫根收购合同。

  半农半牧的称多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在这样冷凉的高寒地带,只要有土地,就能种植芫根;只要能种上芫根,就有“赚钱”的产业。如今,只要牧民家房前屋后有空地,都会种上这株“摇钱树”。

  “产业脱贫是提高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最好路径,我们要创新、巩固好芫根这一新兴产业,除此之外,还要牢牢把握好畜牧业,因为畜牧业是牧区的命脉产业,只有做好畜牧业产业发展,才能带动更多牧民群众致富。”对于更多牧民群众的脱贫之路尕玛久美局长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辗转脚步,记者走进仅和称多县巴彦喀拉饮品开发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称多高原牦牛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加工基地。

  从公司生产的“羊羔花”牦牛肉落脚上海“沃尔玛”超市,到即将入驻北京首农农产品销售中心,一路走来,这家企业始终肩负着扶贫龙头企业的社会职责,先后以不同形式带动上千户牧民群众增收,成为当地扶贫龙头企业的“标杆”。

  “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也很珍惜这份工作,可以说是这份工作改变了我们家的面貌。”来自称文镇宋当村的昂文是生产车间的一名女工,因为家中少畜,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县扶贫局和公司的帮助,她来到工厂上班,现在每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

  “目前我们是玉树州食品行业市场销售最大的企业,公司以养殖、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企业存在的意义在于把牧民群众的牛羊直接变成商品值,一方面可以保护价直接收购牧民群众的牛羊,另一方面随着牛羊肉深加工的发展,以用工的形式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增收。”公司总经理朱清文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