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探访湖南“四跟四走”产业精准扶贫之道:选准好项目能人领上路

2016年10月19日 10:18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杨娟张振中

  “过去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如今青山就是金山,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明俊告诉记者,今年“十一”黄金周,勾蓝瑶寨每天接待游客达到8000人次。

  依靠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该村已实现整体脱贫。然而,就在去年之前,勾蓝瑶寨还是个毫不起眼的穷山寨。2015年底,村民人均收入较上年增加了1350元,村集体增收34万元。

  变化源于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村里由能人带动,成立旅游公司,贫困户以土地、古民居入股成为股东,并加入农业种植、基础设施建设、村落整理、民俗文化表演4个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

  这是践行湖南“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径实现脱贫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思路引领下,湖南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全省通过产业扶贫直接帮助162万贫困人口脱贫。

  记者在国务院扶贫办在湘举办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期间,走进郴州、永州等地,探访湖南产业精准扶贫之道。

  调整产业政策:严防“扶富不扶贫”

  在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看来,帮助贫困户实事求是发展生产就是要依靠产业扶贫带领群众脱贫,这正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2014年,湖南尚有贫困人口682万人,在全国排名第5位。

  为破解难题,2014年,湖南省扶贫办先后20多次奔赴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摸底把脉。在调研中,发现以往产业扶贫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的地方以为搞产业发展就等于在搞产业扶贫。对此,王志群认为,扶贫专项资金跟着产业走,而贫困户几乎都是没有产业的,这就导致绝大多数资金流向了企业、专业合作社,流向了能人,而真正的贫困农户在产业开发中被边缘化,出现了“扶富不扶贫”的怪现象。

  “必须要瞄准贫困人口,调整产业扶贫政策,确保资金跟着贫困户走。”王志群说,政策调整之后,湖南规定专项扶贫资金的60%以上用于产业扶贫,其中70%以上用于支持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发展生产,将普惠政策与特惠政策相结合,形成差异化扶贫政策,按人均2000元的标准精准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向贫困农户倾斜。

  虽然专项扶贫资金瞄准了贫困户,但小钱仍然难以解决大问题。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缺资金、融资难”的问题,湖南省扶贫办积极与湖南省信用联社协商,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了“无担保、无抵押”扶贫小额信贷新模式,贫困户只要通过评级授信,即可获得1-5万元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

  改变帮扶方式:从穷人单干到“能人带跑”

  “以往养猪由于缺乏科学养殖技术,经常是费力不讨好,一遇到猪瘟或价格低时就赔钱,而现在和温氏集团签订了合同,以扶贫小额信贷入股,委托公司养殖,自己承担的风险小了,收入稳定了,每年至少可增收1380元。”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五洞村特困户黄大良告诉记者。

  在江华,这一模式深受欢迎。为了带动全县1.72万兜底的老、弱、病、残特困人口脱贫,江华县整合产业扶贫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委托给县委、县政府成立县政府国有独资公司——神州瑶都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经营,与温氏公司合作发展生猪养殖精准扶贫项目。

  “贫困群众往往缺资金、缺门路、缺技术、缺管理,靠自己单打独斗难以搞好项目,所以,产业扶贫必须要发挥有实力、有担当的‘能人’效应,带着穷人兴项目、跑市场,把贫困对象真正带入发展之路。”王志群说。

  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在产业脱贫项目中,通过“能人+贫困户”的方式,点对点帮扶贫困户,实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该镇经济能人陈红芝成立郴州市芝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良田镇及周边镇村的地质地貌,种植食用菌、天麻、雪莲果等3000余亩,辐射带动农户及建档立卡扶贫户1200户脱贫致富。

  控制资金风险:选准产业更要密切利益联结机制

  “在‘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中,会不会出现企业卷钱跑路现象?怎样确保这一模式没有风险、健康运行?”参与观摩会的一些专家提出疑问。

  对此,王志群表示,产业发展中风险不可避免,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发展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选好、选准产业项目很重要,关键还要建立起贫困户与企业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尽量将风险控制到最低限度。

  国家级贫困县桂东县将生产发展与扶贫开发深度融合,面向贫困户实施“一户一产业”培育计划,精准选择发展前景好、信誉程度佳、带动能力强的优质经济实体,带动贫困户发展茶叶、药材等当地特色产业。

  “贫困户将自己的金融信贷资金投入进来,当年即可获得茶园经营利益75%的分红和投入金融信贷资金10%的占用金收益。”作为帮扶主体的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林介绍,玲珑王公司已与350户1939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

  “湖南探索的‘四跟四走’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体现了问题意识和改革精神,在落实和推进中关键是选好了项目和能人,主动顺应了市场,密切了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贫困户享受到产业扶贫之‘果’。”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