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晃精准扶贫:女能人撑起半边天

2016年09月13日 08:24   来源:湖南扶贫网   

  近日,湖南省新晃县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科学素质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新晃县农村合作社、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的负责人、科普带头人、职业女农民及女性村干部共计200余人,将通过专家讲座、现场观摩和学员交流等形式,将接受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

  今年,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和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共在全国举办4个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科学素质培训班,新晃培训班作为全国4个班之一,也是湖南省开设的唯一一个培训班。

  新晃地处湘黔两省交界,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精准扶贫任务十分繁重。县科协、妇联、农业等部门把科技培训作为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和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科技培训。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农技培训班80余期,受训妇女达5000余人次,举办科普宣传120场次,共为农村妇女发放科技书籍5400本,科技宣传资料62000余份,解决妇女技术难题1200多个,义诊人数超万人。

  新晃老蔡食品公司在总经理何丽华的带领下,去年来投资8000多万元,完成了新厂房及牛肉加工生产线建设,正式投产后,将解决就业300多人,年产值将达3亿元。何丽华也先后获得怀化市“巾帼创业之星”和“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晃州镇原种场蔡海霞种植蔬菜,年收入29万元,并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辣椒210亩,白菜80多亩,马铃薯300多亩,增加收入280万元。

  近三年来,新晃县涌现出农业创业女能人300余人,组建成立新晃侗妹子刺梨种植、金凤凰绝色蔬菜种植女子专业合作社22个,为全县精准扶贫撑起了半边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