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10名贫困县委书记同台展脱贫之策 省委书记陈豪亲自点评(组图)

2016年10月16日 11:08   来源:云南网   

  会议现场

  10月12日,云南省以视频形式召开了第二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10位县(区)委书记围绕“精准扶贫、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三个月前,云南省召开了第一场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当时,来自官渡区、宾川县、昌宁县等8个县(市、区)的书记们站上“擂台”,分别就“五网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10月12日晚,云南省第二场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这一次哪几位书记上“擂台”?他们交流的主题是什么?“擂台”又将如何设置?

  下面就来一睹为快!

  这次的会议依旧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形式。

  “坐镇”主会场聆听汇报的领导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此外还包括:省委各部委,省委巡视办和巡视组,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财经委、农工委,省委办公厅、研究室、经济委,在昆高校、省属企事业单位各1名主要负责同志。分会场则设在全省16州(市)、129县(市、区)的电子政务网络视频会议中心。

  而本次座谈会主题是“脱贫攻坚”。

  关于“脱贫攻坚”这一主题,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做出了现场点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毫不放松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过硬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务求必胜的硬仗,是一项倒计时、等不得、拖不得、耽误不得的硬任务。那脱贫攻坚怎么做?如何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落到实处?如何坚持精准扶贫、盯住精准脱贫,务求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下面,小编就来带你看看云南县委书记们的“脱贫攻坚”高招。

  昆明市东川区委书记张之亮:坚定不移走生态脱贫之路

  昆明市东川区委书记张之亮在发言中坦言,东川“因铜而建、因铜而兴、因铜而衰”,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由于资源枯竭,东川1999年由地级市降为县级区。数千年的铜矿开采和特殊地质构造,导致东川生态环境恶化、发展受阻、贫困加剧。

  昆明市东川区委书记张之亮在发言中坦言,东川“因铜而建、因铜而兴、因铜而衰”,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由于资源枯竭,东川1999年由地级市降为县级区。数千年的铜矿开采和特殊地质构造,导致东川生态环境恶化、发展受阻、贫困加剧。

  普洱市宁洱县委书记罗景锋:走活产业扶贫这盘棋

  针对全县30%以上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是产业支撑不足、自身造血功能弱的实际,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党支部促动、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联动、贫困户主动的“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产业脱贫模式,有效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怒江州施甸县委书记施继平:精准施策 苦干实干

  施甸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全县脱贫3355户11969人。目前,全县还有建档立卡户12232户48697人。目前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是:举全县之力,抓实“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攻坚。下一步,施甸县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

  曲靖市罗平县委书记吕品红:倒逼目标破解难题

  罗平县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680个扶贫攻坚片区县之一,石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9.9%,总人口62.99万人。当前,全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73户26045人、农村D级危房21032户,贫困发生率4.78%。曲靖市罗平县委书记吕品红表示,自被确定为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攻坚县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重突出“五个抓”确保首战告捷。

  红河州红河县委书记张智俊:聚焦产业扶贫 创新精准措施

  红河县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止2015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355户、贫困人口82371人,贫困发生率27.43%。红河州红河县委书记张智俊在会议上介绍,按照省州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红河县立足“决战‘十三五’、同步建小康”的总目标,围绕“抓一产接二产连三产”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扎实抓好几项工作。

  怒江州贡山县委书记李义军:不让任何一个民族掉队

  贡山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79户10956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37.6%。贡山县目前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的目标,编制了《贡山县脱贫攻坚总体方案》。怒江州贡山县委书记李义军表示,在认真总结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整族帮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抓住三峡集团和珠海市等帮扶其他少数民族的有利契机,采取靶向疗法,集中各种资源和力量,一个自然村、一个行政村、一个乡、一个民族地进行逐一突破,确保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让任何一个民族掉队。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突出“直过民族”脱贫重点

  勐海是滇西片区连片特困县之一,现有贫困人口4000户15264人,其中“直过民族”贫困人口有9522人,占62%。“直过民族”脱贫是勐海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今年以来,勐海县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和汪洋副总理考察勐海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直过民族”脱贫这个重点,行超常之举、花超常之力,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表示,从退出自查评估情况来看,勐海县目前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贫困退出标准,其中,贫困村、贫困县退出任务已全部完成,贫困户退出6项指标中完成4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有安全稳固住房”2项指标完成率为90.2%和79%。

  楚雄州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培植增收产业是脱贫根本出路

  2015年底,牟定县有贫困村11个,贫困户3053户,贫困发生率为4.93%。贫困原因主要是缺少发展资金、技术及因病、因供孩子上学等。自立下2016年脱贫摘帽军令状以来,牟定县委,县政府把培植增收产业作为全县3053户10888人脱贫摘帽的根本出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行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楚雄州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表示,下一步,牟定县将围绕贫困退出标准,对标对表、决战决胜,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临沧市云县县委书记李明奎:确保克期实现脱贫摘帽

  据临沧市云县县委书记李明奎介绍,目前,云县有在档贫困村27个、贫困户6418户24192人。压实工作责任,对照贫困退出标准,聚焦预脱贫人口这个“靶心”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倒排工期,奋力冲刺。通过自查评估,目前全县预脱贫6项指标有5项完成率达100%;贫困村9项退出指标有8项完成率达100%;贫困县5项退出指标有4项完成率达100%。

  昭通市永善县委书记戈昌武:脱贫攻坚要抓精准求实效

  永善县是乌蒙山片区的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到2015年底,全县还有90个贫困村11.6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28.3%,脱贫任务极为繁重。

  据昭通市永善县委书记戈昌武介绍,今年以来,永善县围绕2.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紧扣安居工程、产业培育、素质提升三大重点,抓精准,求实效,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到2016年10月,全县已完成安居工程6022户,农村电网户表改造9570户,实施国省公路干道改造202公里;启动中小型水库建设5件、库容5700万立方米;启动高中建设2所,中医医院迁建1所,实施一批小学、幼儿园及村卫生室建设工程;启动农特产业示范点建设6个。

  云南网综合整理云报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