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罗保铭:聚焦问题 有的放矢 亲力亲为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总体战

2016年10月16日 10:5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0月15日讯 (记者周元)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并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市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问题,有的放矢,亲力亲为,抓紧抓实,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团体赛、总体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副省长何西庆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分析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摆了当前我省在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

  罗保铭指出,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反映了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一些领导干部对扶贫工作的思想重视不够,在亲力亲为、抓关键症结、抓责任落实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我们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反思,亡羊补牢,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干不好,九功不抵一过”,罗保铭说,扶贫恤贫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天职,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从政治责任上,从感情立场上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像对待自己家里的事一样,亲力亲为,用我们的感情,用我们的率先垂范,履职尽责,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罗保铭强调,扶贫措施贵在精准有效,要注重思路、讲究方法,用结果来倒推。贫困户总体素质不高,这就需要我们舍得下苦功夫、硬功夫、实功夫,手把手帮扶每一个关键环节;要做好宣传引导和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把贫困户的志气、智力扶起来。扶贫项目要长短结合,推动扶贫项目产业化、扶贫资金股份化等,充分调动致富能人的积极性,组建农民合作社,抓品质、上规模,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帮助贫困户实现长远可持续性脱贫。他特别指出,今天“点名”参会的有关厅局、部门和市县都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一定要齐心协力、同责拼搏。省财政、审计、农业、住建、教育、卫计委、民政、林业、农信社等部门,要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产业化、危房改造、贫困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林地指标占补平衡等方面发力,为市县强力保障。省宣传部门要组织媒体每天不间断搞好脱贫攻坚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省各大机关要精简会议,下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一切为基层着想、为市县着想,一切为市县扶贫让路、开路。“要拿出中国女排永不言弃的精神和劲头,像咬住每一分那样盯住每一村每一户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团体赛、总体战。”

  刘赐贵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工作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这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也是对我们极大的触动和教育。各级各有关部门、市县要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结合目标任务,对照存在问题,逐一整改。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据脱贫,绝对不允许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刘赐贵说,明年1月,国务院将正式对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年底事务多、时间紧、任务重,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市县要保持清醒,抓住重点,做实做细,以认真诚恳的整改态度、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来迎接考核评估,一刻也不放松地将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省直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市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