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精准造林成精准脱贫“绿色帮手”

2016年10月14日 07:38   来源:宁夏日报   吴宏林

  本报讯 (记者 吴宏林)今年,虽然受到了晚霜冻的影响,宁夏固原市原州区1.4万亩红梅杏还是收获了4000万元的“大礼包”,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帮手”。

  今年以来,宁夏各地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既能绿化美化山川、又能赚得金山银山的生态林业,使生态建设成为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的“得力干将”。

  多年来,由于客观条件影响,虽然我区每年完成的植树造林面积不少,但成活率、成林率不高,全区森林覆盖率增长缓慢。今年以来,针对客观实际,我区从造林树种、地块选择、整地、栽植、管护等环节提出了“六个精准”的要求,全面实施精准造林。在这一导向下,沿黄灌区各县区按照树随水走、适地适树的原则,重点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南部山区则把未成林补植补造作为今年生态林业建设的重头戏,全面提高成林转化率。目前,全区已完成植树造林89万亩,规格高、质量好、造林成效好成为今年我区植树造林的显著特点。

  同时,宁夏各县区根据自身条件,将生态林业建设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既追求青山绿水,又不失金山银山。同心县的2万亩油用牡丹林、海原县京藏高速路两侧的1万多亩苹果、彭阳县的嫁接改良杏、原州区的1万多亩红梅杏等,不仅绿化美化了环境,而且都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彭阳县还在造林高峰期组织农民参与,每日出工人数达万人以上,人均劳务收入100元以上。泾源县对全县4601户建档立卡的育苗贫困户实行了林业扶贫,通过政府采购三分之一的苗木用于造林、农户自己销售三分之一、原地定植三分之一的苗木培育大苗的方式,帮助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