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助推“精准脱贫”

2016年09月13日 15:3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教育部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报告。这次督导突出问题导向,抽查了36个试点县的143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重点检查各地区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开展、供餐管理、食堂建设和学生营养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23项内容。

  督导情况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4年多来,实施成效日益显著。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1502个县开展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其中,699个国家试点县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营养改善计划成效日益显著,为“精准脱贫”工作添了一把柴、加了一把火。

  李长安: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营养健康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特别是农村地区未来的发展状况。该计划有两个突出特点值得关注,一是实施的区域主要是农村地区,二是将重点放在农村贫困地区。因此,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巩固农村义务教育、增强农村儿童健康体质和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该计划的实施效果来看,成果显著。比如试点地区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而且还要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

  当前,我国的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解决了这些孩子在校的吃饭问题,免除了贫困家长的后顾之忧。

  然而报告显示,在实施营养计划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例如食堂供餐转变有待提升,食品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等。李长安建议,要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才能让农村学生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李长安: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健康是一项重要的人力资本,健康的体魄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还为在未来进入劳动力市场后,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不过,在该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在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时候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不少农村中小学缺乏必要的营养师,不懂得科学合理地配置营养餐,还有的学校以次充好,价高质次,使营养计划流于形式。因此,为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取得更大的成绩,需要在加强监督上多下功夫,对弄虚作假的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和惩罚。同时高度重视营养计划的政策效果评估,从而尽快建立起一套改善农村儿童营养状况的科学体系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