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沅陵县:旅游扶贫 让美丽战胜贫困

2016年09月30日 07:3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9月29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9月25日,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群贤居农家乐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生意火爆。老板孟群贤说,依托美丽的自然风光,一年前才办的农家乐,今年收入可达20万元。据了解,通过旅游扶贫,去年借母溪村实现稳定脱贫41户184人;今年头8个月,全村村民共实现旅游收入800余万元。

  “让美丽战胜贫困。”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说,近年来,他们将全域旅游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推进精准扶贫。精心打造“文韵沅陵”“水韵沅陵”“绿韵沅陵”“茶韵沅陵”4张旅游名片,建设了借母溪、二酉山、龙兴讲寺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并重点加大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打造一批特色村寨。

  沅陵县还出台了促进景区周边旅游要素发展等政策,实现旅游开发和旅游扶贫有效对接。重点建设了借母溪、明中古村等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培育农家乐120多家,开发了碣滩茶、五强溪鱼、蜂蜜、山野菜等一批土特产和手工艺品,带动6000多名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还探索建立“景区+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电商+旅游+土货”等旅游扶贫方式。省委办公厅驻该县学宗溪村扶贫工作队联合搜农坊等电商平台,开展旅游和土货网上促销,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销售土特产180多万元,帮助7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

  据统计,今年1至8月,沅陵县接待游客2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25.3%。近两年来,全县通过旅游扶贫,已帮助1.6万人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