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联盟成立

2016年09月13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郁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 (记者 陈郁)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牵头组织,由积极投身于旅游扶贫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社会组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王志发,国务院扶贫办原党组成员、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司树杰,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徐晖、王家华到会祝贺并致辞。

  目前我国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到2020年要解决5500多万人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实现小康。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约17%。

  旅游扶贫工程是实施精准扶贫十项重点工程之一。旅游扶贫即是对具有一定旅游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市场基础的贫困地区,通过开发旅游产业,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种产业扶贫方式。旅游扶贫其业态丰富,带动面大,它对区域文化构建、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化、乡村面貌改变、社会和谐都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在这一历史背景下,通过成立旅游扶贫联盟,聚合旅游扶贫的社会资源和力量,建立健全旅游扶贫志愿服务平台,发展扶贫志愿服务事业,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2020年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旅游扶贫联盟将致力于为具有旅游开发潜力的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事业提供服务,促进贫困县、贫困村摘帽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旅游扶贫联盟将努力打造成五个平台:

  旅游资源信息平台。通过扶贫系统通道,对接贫困县政府、扶贫办、旅游局,采集贫困地区旅游景区资源、民宿酒店资源、文化旅游资源、特色休闲观光农业资源等现有旅游资源,通过资源信息初审评估、作出有效的信息汇总形成信息库,使旅游扶贫联盟资源共享、集中发力、靶向瞄准、有的放矢。

  旅游扶贫规划平台。组建实战性专家团队;通过信息库资源深度评判,针对县域经济现状,编制适用于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规划;依据产业扶贫规划对接旅游联盟投资平台。

  贫困地区产业投融资平台。帮助对接金融扶贫国家队:三大政策性银行、贫困地区产业基金、中证扶贫产业基金、华融信托等,投资贫困地区不同业态旅游扶贫项目;帮助对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其他社会资本;帮助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企业股权融资和项目融资。

  贫困地区旅游产业投资管理平台。组建由旅游上市企业、投资企业、管理企业的专业投资管理团队,对贫困地区景区升级、民宿酒店升级的投资管理;投资开发贫困地区大旅游产业。

  贫困地区智慧旅游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组建由互联网科技公司组成的旅游大数据团队,搭建旅游大数据技术架构,应用于贫困地区智慧旅游建设、旅游扶贫的精准数据建设;采集旅游资源大数据、市场大数据、投资大数据、消费大数据,并通过接入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为旅游扶贫提供大数据依据,为国家扶贫工程提供建设性意见。

  联盟希望通过这五个平台,最终实现产业与市场的对接,资源与资本的对接,为目前的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产业拾遗补缺。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联盟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贫困地区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光合文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及个人发起成立。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