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黄冈:“千企帮千村”落地生根 “五位一体”脱贫攻坚(组图)

2016年10月12日 10:39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新农村——黄州区陈策楼村

图为:罗田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罗田名羊公司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服务团队

图为:蕲春凯迪生物质电厂

图为:蕲春李时珍医药集团全貌

图为:黄冈伊利奶牛场育成舍

图为:金色畅想

  黄冈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该市立足实际,大力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千企帮千村”行动落地生根

  黄冈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召开市委全委会和6次精准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把“千企帮千村”行动纳入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一是找准穷根子。通过精准识别研判,到2015年底,黄冈7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意向参加发展产业脱贫的人口比例高达68%。结合产业发展优势和群众意愿,该市重点推进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光伏、旅游、电商等主导产业,下定决心挖掉老区产业落后的根子,走好“开发式”“造血式”精准脱贫的路子。

  二是精心挑“种子”。坚持有实力、有意愿两条标准,把握企业自愿、群众认可、基层推荐三个环节,聚焦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四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过层层筛选认定,从全市10万多家各类市场主体中,挑选出4392个“千企帮千村”行动参与企业,作为助推产业扶贫的“种子选手”。

  三是精准结对子。按照组织对接、签订协议、制订方案、履约履责、绩效评估五个步骤,通过双向选择,该市实施产业脱贫的130766个贫困户、363867人,全部与企业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市县两级统战部、工商联、扶贫办成立领导小组,搭建工作平台,对“千企帮千村”行动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履职,协调督促该行动深入开展。

  “五位一体”模式精准扶贫

  为把贫困户小而散的生产方式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机连接起来,把社会扶贫资源有效整合起来,黄冈由点到面、自下而上,探索实施了“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模式,打造产业精准扶贫的“航母战斗群”。

  一是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组织产业扶贫。该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对全市产业扶贫进行总体设计、统筹部署和责任分解。建立财政扶贫投入保障机制,每年将新增财政收入的15%用于扶贫开发,去年以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6亿元。按照人平不低于500元的标准,设立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基金6.5亿元。对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企业,在项目申报、资质认定、税收优惠上给予特殊支持,在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生产要素上重点保障,在帮扶项目的水电路基础设施上优先配套,以自身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市为398家企业贴息5000多万元。团风县向东坡粮油公司派驻科技副总,支持该公司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800个贫困户种植优质稻,户均增收10840元。还采取理论教学和案例教学相结合方式,对所有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精准扶贫政策、业务、技能培训。黄冈市委、市政府办班示范,市委书记带头授课,重点培训了100个重点骨干市场主体,带动各县市区培训市场主体2000多家。

  二是企业发挥帮扶主体作用,推进产业扶贫。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企业根据所帮扶贫困对象的资源条件、致贫原因、贫困程度,逐户逐人量身定制结对帮扶方案,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2至3个增收门路。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挥集黑山羊科研、育种、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优势,对结对帮扶的406个贫困户,实行统一提供优质种养、统一建设标准化羊舍、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回购肉羊,已带动贫困户养殖黑山羊16000只,户平增收2万元。

  三是贫困户发挥脱贫主体作用,参与产业发展。把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充分对接,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资金扶持、订单生产、技能培训、劳务就业等多种方式,让贫困户参与进来,多种途径实现增收脱贫。黄梅县龙成集团依托油茶产业,带动234个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在基地打工得薪金,委托经营得酬金,超产提成得奖金,订单生产得订金,户平年增收1.2万元。

  四是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服务作用,助推产业扶贫。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企业,逐户建立金融精准扶贫档案,明确主办行和对接金融机构,开发“羊羊得益扶贫贷”“生生不息流量贷”“绿水青山兴游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27.2亿元。其中,黄冈市农行投放黑山羊产业扶贫贷款近4亿元,扶持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1.5万个。全市5家保险公司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有效分担了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风险。

  “千企帮千村”行动成效明显

  黄冈自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以来,成效显著,且各方实现了互利共赢。

  民营企业得到健康发展。蕲春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绿色能源企业,李时珍医药集团跻身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罗田大自然公司成为国家商务部商贸流通业典型企业,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普遍增强“四信”,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赠和投入帮扶金额达4.5 亿元。

  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市消灭“空壳”村86个,新增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17个。湖北恒硕生态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麻城市王奉咀村流转荒山荒地发展药材和花卉,村集体收入实现由0向10万元的突破。

  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黄冈市累计已有1600多家民营企业帮扶近1500个贫困村,4392个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有效带动了1500多个贫困村、13万户贫困户、36万贫困人口就业或增收,为该市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践

  产业扶贫迸发新活力

  黄冈各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各具特色,帮扶方式多样,在产业扶贫方面,各帮扶企业坚持因企、因村制宜,探索形成了一批富有成效的产业帮扶路径。

  帮种。蕲春县在李时珍医药集团、时珍本草科技、宏中药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采取“公司+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订单+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农户种药脱贫致富。去年全年种药户发展到3万余户,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33万亩,农民增收近2亿元。

  帮养。罗田县委、县政府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结对帮扶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33111工程”,即县政府出台政策,利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贫资金,保险机构对贫困农户的能繁母羊实行全额保险,公司暨合作社提供系列化指导和服务,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产业,实现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

  帮收。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蕲春县唯一一家生物质能源企业,依托产业特色,大量从贫困农户中收购农林业废弃物。目前投运了10个村级收购点,配套组建了3个生物质燃料产销专业合作社,覆盖27个贫困村、3834个贫困户,涉及982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企业发展和产业精准扶贫良性循环。

  帮销。罗田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公司销售网络优势与贫困户逐户签订农作物、农产品包销协议。该公司扶贫攻坚作战计划自今年5月10日启动,目前3160户贫困户全部“入编”,并且对贫困户以均价每公斤高出市场零售价0.5-1元的价格统一进行作物收购,初步估计,仅此一项公司为贫困农户让利100多万元。黄商商贸、百味商贸,湖北农夫电子商务等一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电子商务企业,帮助代购代销,为特色产业发展节约了成本,开拓了市场。

  此外,黄冈市卫尔康医药有限公司在多个贫困地区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近2000亩,带动当地农民脱贫;武穴市宏森园林、万星面业等企业与贫困村、贫困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书,通过资金、技术、培训支持,特色种养殖业、土地流转、劳动就业等实现了合作模式创新和结对共赢;华窑集团、东方集团、兴和电力、松泰公司、湖北悦民等一大批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捐资捐物;行星传动慷慨捐赠15万元,用于购置麻城市阎河镇5所小学的“希望厨房”设备;山河集团今年再次出资80万元,资助百余名贫困大学生就学。

    原标题:千企千村携手 “五位一体”攻坚——黄冈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