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锻造海南农村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2016年08月29日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磊 杜颖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3年一次的村级组织换届虽然时间周期不长,但确是农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而今年的这次换届尤其重要,因为未来的三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三年,这次选出的村级组织班子,肩负着带领村民实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任。

  从4月中旬到8月中旬,我省各级党委以超前谋划部署、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依法按章办事、严明换届纪律等五套“组合拳”,圆满完成了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3107个村(社区)党组织、3109个村(居委会)的党员群众,通过一张张选票表达自己的意愿,选举产生村级组织“两委”班子成员2.1万余人。一大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治村能人”走上岗位,正踌躇满志带领村民走向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新农村的康庄大道。

  早部署

  调查摸底掌握基层选情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手。省委从战略高度把握我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始终高度重视,紧抓不放。

  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阶段的一次关键性换届,是我省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性举措,务必抓紧抓实抓好。他亲自审阅换届选举相关文件,时刻关注换届选举动态。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率先完成换届工作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对该县“又好又快”完成换届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向其他各市县推广。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指出,要依法依规、公正公开地开展基层“两委”换届工作,营造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

  省委派出4个巡回督导组,召开2次基层党建例会,建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周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和选情动态,形成了党委统一指导,相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按照省委的部署,各市县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以赴,亲力亲为,下大功夫啃硬骨头,确保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

  早在去年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后,各市县就开始调查摸底先行、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先行,成立工作组,走进村里,来到群众家中,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逐村建立选情档案,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和工作预案。针对重点难点村,实行“一村一策”,多措并举预先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消除不稳定因素。

  选人才

  让群众信服的候选人脱颖而出

  为政之道,惟在得人。换届的成功,更离不开各级党委在“深水找人”上下的“真功夫”“苦功夫”。

  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沙地村曾是一个重点难点村,2013年新任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上任后,多数外出务工,群众有事找不到干部,对村级组织班子和干部颇有怨言,各项工作推进不力。

  昌江县委组织部和海尾镇党委通过综合分析,认为导致村级组织班子能力较弱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好的带头人。

  在这次换届中,该镇党委通过多方寻访了解到,该村有位名叫赵恒仕的大学毕业生在海口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办事能力和工作责任心较强,是一名合适的人选。

  为了将这个人才“挖回”,该镇领导前往海口“三顾茅庐”,动员赵恒仕回乡参加选举。赵恒仕毅然辞去了酬劳不菲的工作,返乡参选村官,最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昌江县委书记林东到村委会选举大会给他颁发当选证书。

  选举前的调查摸底中,各市县边调查、边物色优秀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人选。我省首先对候选人资格和条件分别详细列出7种情形正面清单和11种情形负面清单,从源头上保证村干部的队伍素质。在调查中,各市县普遍把目光投向了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这让村级组织班子成员来源更加多样化。

  在此次村级组织换届中产生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中,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人数明显增多,分别达到了8618人、168人、3487人,比上届分别增加1726人、92人、970人。

  强基础

  村民手中的选票更有力量

  根扎沃土叶自茂。此次换届选举的顺利,离不开我省近年来默默耕耘基层、向基层倾斜、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的努力。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曾是该县有名的“脏乱村”。过去三年里,在村党支部书记、被媒体称为“丹村高人”的谢上强带领下,村里处处建起了别墅,村民的腰包鼓了,“脏乱差”早已成了往事。

  在今年的选举中,谢上强再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这位“实干派”村支书,没有让群众失望,又制定了丹村新发展计划,继续踌躇满志地带领村民向小康迈进。

  屯昌县枫木镇市坡村,也曾戴着“换届重点难点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兴建人工湿地,有效解决村里多年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得到群众的肯定和认可。在本次换届中,该村顺利完成选举,并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也一举摘掉了那两顶不光彩的“帽子”。

  近年来,省和各市县持续加大对农村基层的投入,为群众办好事实事,针对以往换届选举问题突出的30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96个重点难点村,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派出“第一书记”和整顿工作组、明确责任人等方式,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发展中赢得理解和信任,村级组织威望不断提升。

  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热情高涨的村干部,带领着群众增收致富,村里的变化显而易见。这让村民明白一个道理,用手中的选票能够为他们选出一个好的带头人,对他们的利益是长远的,自己手中的选票是很有力量的。

  严程序

  按章办事确保选举民主

  各市县严格执行选举程序,也为此次换届选举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选举中,各市县严格按照“两推一选”办法产生村党组织班子,采取村民直接选举办法产生村委会班子,并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参加“两推”(党员群众推荐、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制定选举办法、推选选举委员会、认定选民资格、提名候选人、组织投票选举等的各个环节工作。

  乐东在选举中将五轮入户的推荐工作做到了每家每户。工作组成员在第一轮推荐中,手持一张空表,挨家挨户征求人选意见;镇党委根据第一轮调查摸底的情况,进行讨论,最终淘汰末位的20%;在接下来的四轮入户工作中,工作组每轮都会拿着上一轮淘汰20%人选后的名单,继续逐户征求意见并及时作综合评估,最终共推出300多名优秀人才作为候选人。

  整个选举过程中,我省坚持做到程序合法不出错,步骤完备不减少,标准执行不降低,用民主等方法引导党员群众自觉自愿自主表达意愿,有效激发党员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

  为规范选举各项程序,琼海市在投票现场派出了250多名镇工作人员和100多名村监票人加强对投票站和流动票箱的监督,对诱导投票、重复投票、违规使用流动票箱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屯昌县将选民登记、委托投票等程序和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一一进行公示,做到了初步人选、预备人选、选举结果、当选人“四个公开”,让群众看到了一个公开透明的选举过程。

  正风气

  阳光下的选举风清气正

  各市县平稳推进换届选举,更离不开选举前充分的宣传,将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

  “选好‘奥雅’一肩挑,重轻远近自有招”“政策啊咪规章啊有意啊,不可啊咪违规啊乱选举……”这是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东方市委为宣传选举纪律,专门编撰的方言歌曲。

  这些歌词通过讲述群众身边的故事,来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和政策,以巡回演出的方式走进东方市各乡镇。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省委相关部门和各市、县、乡镇党委部门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鼓励群众举报贿选等违法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候选人或自荐人资格。

  全省各地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标语、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各地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集体经济纠纷、宗派势力争斗、换届程序把控等问题,协调组织部、纪委、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第一时间进行查处,严肃换届纪律。

  显成效

  好班子赢得群众好口碑

  基层普遍反映,这次村级组织换届是历届领导指导最有力、操作程序最规范、换届秩序最平稳、推进速度最迅速的一次。

  在换届选举中,广大党员群众自觉自愿自主表达意愿,政治参与热情高,全省党员和选民参选率分别达92.95%和95.05%;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8.68%,比上届提高28.9个百分点;“两委”交叉任职比例达38.6%,班子成员到位率达98.8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5244人,占比24.44%,比上届提高7.57个百分点;支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99.1%,村(居)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96.24%;平均年龄为43.97岁,比上届降低了1.32岁;致富带头人8618人,比上届增加1726人;大学生村官168人,比上届增加92人;妇女干部4662人,比上届增加227人,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满意率达97.5%。村级班子得到进一步优化,换届质量和效果得到明显提高,实现了“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探索城乡基层治理好机制”的目标。

  在刚刚过去的台风“电母”带来的强降雨灾害中,新当选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带领群众抗击洪魔:临高县波莲镇抱美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王港,8月17日就开始带领大家抢险加固水库,并组织转移村民200多人次;临高县博厚镇新贤村党支部书记苏光明不顾危险,仅借助一只车胎冲进茫茫洪水,救回一名被洪水围困的村民……如今,这些新当选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们又带领着群众恢复生产,努力将洪灾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我省正组织村(社区)搞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加紧对新当选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他们履职尽责和引领服务群众的能力。他们正是未来几年带领海南农村开展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梦之队”,建设富美乡村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他们将带领广大乡亲,在海南希望的田野上,追逐梦想,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