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长孙志刚在铜仁调研: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2016年10月08日 11:31   来源:贵州日报   马刚

  原标题:孙志刚在铜仁市调研时强调 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本报讯 (记者 马刚)10月4日至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深入铜仁市石阡县、印江自治县、思南县、江口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关键所在。孙志刚来到石阡县龙塘镇万亩苔茶示范园,与茶园负责人一起探讨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路子,鼓励企业围绕市场需求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印江县木黄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孙志刚认真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鼓励企业选准品种,扩大规模,让更多贫困农户分享产业发展成果。来到思南县金亿农绿色产业公司,孙志刚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和质检中心,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带动种植、吸纳就业等方式促进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孙志刚还考察了江口县贵州梵之语实业公司。

  旅游扶贫是带动性、参与性最为广泛的扶贫方式之一。孙志刚考察了石阡县非遗博物馆、印江县木黄镇会师广场、思南县周家盐号、江口县太平镇云舍村,实地了解旅游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情况。他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重点文物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促进旅游业井喷式增长。要把山地旅游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路径,让更多贫困群众成为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让绿水青山给山区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自去年我省启动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以来,已经有不少贫困群众搬了新家、换了新业、迎来了新生活。在江口县凯德周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孙志刚认真查阅搬迁档案资料,详细询问搬迁工程建设成本和搬迁户生产生活等情况。孙志刚要求当地政府切实把搬迁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从严做好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住房生活配套设施,基层干部要带头试住,发现并解决问题,为搬迁群众营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调研中孙志刚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选准产业和产品,加强科技攻关、提升科技含量,抓住国家出台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加快培育引进龙头企业,迅速壮大产业规模,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有力支撑。要更加注重研究脱贫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创新产业脱贫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分享更多收益。要提高脱贫攻坚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用好省脱贫攻坚投资基金,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铜仁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