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湖南策”:盘点杜家毫扶贫工作三大关键词

2016年10月09日 09:54   来源:红网   

  从2013年3月20日履新湖南,到2016年10月7日,杜家毫已来湘工作了1298个日夜。

  湖南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杜家毫都一一调研。对51个贫困县,杜家毫尤其关注。公开的报道显示,入湘后杜家毫调研的第一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此后3年多,杜家毫的扶贫足迹遍及贫困县及困难农户家庭。 今天,我们梳理湖南省委和杜家毫入湘3年多来的扶贫足迹,理解湖南这位“新班长”的扶贫思路和扶贫工作脉络图。

  关键词:精准识贫+访农户

  3年多时间里,杜家毫时刻不忘走基层、走访农户家,精准识贫,与乡亲们探讨脱贫致富的好办法。

  履新湖南的第17天,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杜家毫就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

  2013年4月6日,沿着崎岖的盘山小路,杜家毫走进保靖县河边村,慰问困难群众,实地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大家反映最多的交通和饮水问题,杜家毫说:“请乡亲们放心,路和水的问题,省里和自治州有关部门将共同努力,尽快制定方案、实施解决。”

  2014年元旦刚过,1月2日至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花了3天,先后深入攸县和罗霄山片区所属的茶陵、炎陵、桂东、汝城等地,专题调研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

  隆冬时节,田野阡陌一片枯黄萧瑟。杜家毫等一行走进汝城田庄有机蔬菜基地的钢架大棚里,了解到蔬菜基地的白菜、豆角、辣椒等新鲜蔬菜刚采摘下来就被送到了香港市场。基地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带动周边5000余农户标准化种植蔬菜7300多亩,可为农户年增收5400元。杜家毫说:“扶贫有了产业,小蔬菜也能做成大产业。”

  罗霄山片区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杜家毫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带动更多百姓致富。

  2015年6月24日至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吉首市、花垣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在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村民施全发搞起了农家乐。她乐呵呵地告诉省长:“今天中午就预订了4桌酒菜,人手都不够用了。现在一个月收入顶过去一年!”杜家毫祝她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来到村民施成富家中,杜家毫买下3个苗绣工艺钱包,祝愿大伙的钱包越来越鼓。

  2015年1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凤凰县千工坪乡建塘村,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杜家毫邀请村民代表、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及省州县相关负责人座谈。“村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对政府还有哪些要求……”杜家毫边听边问边记,并及时交代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有关问题。

  在83岁的贫困户吴保清家中,杜家毫了解到他的两个儿子都已外出务工,只有大儿媳带着3个孩子在家,由于劳力少,收入上不来,生活很清苦。杜家毫为这位孝顺能干的儿媳打气:“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各级政府都会帮助你们。只要坚定信心,能吃苦、肯奋斗,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2016年2月2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益阳市安化县,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积极发展‘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增强广大农民闯市场的能力。”

  “加快从过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路中走出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每到一个地方,杜家毫都会一再叮嘱。

  关键词:精准施策+打组合拳

  3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不少政策,多角度、全方位从政策上支持脱贫致富。

  2015年7月20日,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草案)》,目标任务:到2020年,实现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到2017年,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到2020年突破10000元。

  湖南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健全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具体表现在:

  通过“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档、省市县乡村信息平台共建共享。”精准到项目,加快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治理“六到农家”,扎实抓好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精准到资金,2016年省级层面新增20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2015年12月4日,《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经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并予以公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从此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有法可依”。《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扶贫考核办法,实现驻村帮扶,省级层面派出184支扶贫工作队对8000个贫困村全面覆盖。

  入湘3年多,每年的湖南省人大会议期间,杜家毫都会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大家探讨扶贫思路。

  这位有着在改革开放前沿上海工作经验和东北老工业区工作经历的“新湖南人”,对三湘四水的扶贫,有着深刻的思考:

  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总体上,我省贫困地区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厚重、物产丰富。在发展传统种养业的同时,还适合发展旅游文化、养生休闲、民族医药、特色种养、精深加工、边贸流通等产业,这是共性。具体到市、县、乡、村的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员素质等,又同中有异、各具特点。必须把自身的优势、特点,与国家扶持政策和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走出符合各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真正把资源优势挖掘出来,把扶贫政策含金量释放出来。同时,要高度重视保护环境,决不能因扶贫开发破坏生态。

  杜家毫每次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都会专门讲讲精准扶贫的思路——

  要抓住机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扶贫攻坚为突破口、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充分发挥湘西在“一部一带”中毗邻三省、地处中部、享受西部政策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为基础、以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兴起新一轮产业兴县、产业兴市、产业兴州、产业富民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基础和能力,进一步引导全民创业,进一步搞好新一轮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

  ——2014年杜家毫的发言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要突出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民生保障三大重点,抓住村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家政服务、旅游观光等产业……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上迈出新步伐。

  ——2016年杜家毫的发言

  关键词:精准扶贫+抓落地

  3年多来,杜家毫身体力行抓落实,抓扶贫政策落地,让每一个农户都找到致富门道。

  2015年12月8日,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拿出打攻坚战的决心、毅力和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众志成城夺取“湖南战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没有湘西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

  杜家毫对湘西格外关注。2014年11月,对湘西密集走访后,杜家毫撰写的《湘西小康建设调查报告》正式与公众见面。

  “自治州是湖南扶贫开发主战场。”这份报告,分析了湘西的历史、现状。从农户收入到医疗条件、从基础设施到商贸物流、从特色产业到未来发展,报告都有细致的阐释。

  “要精准细致地落实扶贫措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在面上要突出整体联动,在点上要突出地方特色,加强分类指导,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报告中,杜家毫提出精准扶贫之湘西策。

  2015年10月17日,第2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与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撰文《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要分类识贫,把贫困底子摸清,重点是要通过抓好"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根据致贫原因逐一分好类、编好号,真正做到对象准、情况清、原因实、类别明。

  ——要分类施策,把帮扶措施定实,针对识别出来的贫困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户施法……

  精准扶贫之策,不仅亲自执笔写,还亲自上阵宣讲。

  此前的8月3日,湖南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为省委扶贫开发工作培训班学员作了一场专题辅导报告。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南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健全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了政策“组合拳”。

  “1+10+17”。“1(行动指南)+10(保障措施)+17(具体实施方案)”政策“组合拳”共同构成了湖南大扶贫格局。行业配套政策方面,湖南省省直部门正在抓紧推进17个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出台,包括安全饮水、农村道路、农网改造、信息网络、文化建设、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医疗保障、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万企帮万村、科技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生态保护共17项,项项措施真金白银、分量十足。

  构建坚实的责任体系。切实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坚决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和“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贫困地区党政一把手是扶贫开发的第一责任人,厅局长是部门扶贫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

  不负中央重托,不负群众期望,敢想敢干敢闯,既重视经济发展又强调生态保护,入湘3年多,杜家毫以自己特有的性格、思维和行动,要让湖南51个县做到真脱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