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国庆期间在定安调研:调动致富能人积极性 确保实现长远可持续性脱贫

2016年10月06日 09:4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罗保铭在定安调研时强调 扶贫项目产业化 扶贫资金股份化 确保实现长远可持续性脱贫

  10月4日,省委书记罗保铭来到定安县龙湖镇南科食用菌种植基地,考察企业帮扶贫困户情况。本报记者 王凯 摄

  本报定城10月4日电 (记者周元 况昌勋)今天是国庆假期第4天,省委书记罗保铭就扶贫脱贫工作、重点工程建设等深入定安调研。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长远、探索创新,通过扶贫项目产业化、扶贫资金股份化等形式,调动致富能人的积极性,抓品质、上规模,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帮助贫困户实现长远可持续性脱贫。

  在龙湖镇、新竹镇,罗保铭进车间、看羊舍、钻大棚,深入考察走访了娘艺巧生态酸菜坊、天堂山黑山羊饲养专业合作社、南科食用菌种植基地、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贫困户打工收入情况等。“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方便照顾小孩和老人,一个月还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呢。”正在分拣平菇的龙湖镇贫困户姚金凤高兴地对罗保铭说。

  罗保铭对这些立足当地特色,见效快、前景好,充分吸纳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就业的种养殖企业和合作社给予充分肯定,并一一点评指导。“海南酸菜是地方美食,本地市场需求量大,要扩大规模、优化工艺、开发新口味,打造成海南地方特色品牌”“黑山羊采取合作社集中圈养比分苗到户喂养,更便于集中防疫、降低成本,扩大批次销售规模”“本地牧草替代玉米芯降低菌包成本,废弃菌包和下脚料喂羊、喂鸡,粪便堆肥种有机瓜果,这既是特色产业链,也是生态循环产业链”“定安黑猪已成功打入广州、深圳等地,现在是供不应求的市场倒逼你们上规模、优品质”……

  罗保铭特别肯定了定安当地政府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的股本金,长期合作分红的模式,要求定安县委县政府和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充分整合利用扶贫资金,让扶贫项目产业化、扶贫资金股份化,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要把握市场动态,因地制宜大力扶持特色种养殖业,充分发挥致富能人的带头引领作用,帮助解决原料、种苗、资金、技术等瓶颈问题,迅速扩大规模、优化品质、打响品牌,带动贫困户长远可持续性脱贫致富。

  “工作不能搞‘大写意’,而要画‘工笔画’,下苦功夫做细活,帮这些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解决环节中的关键问题。特别是要拿出狠劲儿,重点聚焦、重点扶持,努力向全省的先进水平看齐。”罗保铭反复叮嘱定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

  在龙湖镇桐树村村委会办公室,罗保铭仔细翻看贫困户一户一卡材料,询问相关情况,点赞桐树村村支书陈宁带领村民狠抓民风、发展产业,让昔日的“吸毒村”充满希望。

  贫困户的住房怎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罗保铭随机走访了贫困户陈标、陈元达家。得知在危房改造中,政府扶持2万元、陈标兄弟俩自筹10余万元后,罗保铭指出,在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贷款缺乏抵押物的情况下,市县可以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以政府信用作担保,严格审核,对有还款能力的贫困户提供贴息贷款,让贫困户建房的压力小一点、发展再快一点。

  30岁的陈元达患有胃病,父母也长期患有慢性病,家中劳动力缺乏。了解政府对他家的扶持措施后,罗保铭马上交待省委办公厅的工作人员尽快帮助陈元达联系医院和医生,有针对性地治疗,“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一定要先帮他把病治好。”

  龙湖镇安仁村在对口扶贫单位省政协的帮助下,解决了用水难、道路硬化等问题,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罗保铭听取了安仁村整村推进情况介绍,鼓励村民在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支持帮助下,通过勤劳改变贫困面貌。

  定海大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11月底实现功能性通车。罗保铭实地了解了大桥及连接线项目进展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和市县抓紧调规批复、征地补偿等工作,让大桥尽早发挥应有效益,为定安、海口两地百姓造福。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

    海南省旅游委:调研旅游扶贫 助力危房改造

    海南省民政厅:以低保兜底 精准扶贫助农致富

    海南省财政厅:建立扶贫资金拨付的“绿色通道”

    海南省工信厅:把每一户的脱贫责任落实到人

    海南儋州组织专班督办精准扶贫 千名干部入村结对“攀穷亲”

    评海南各级领导干部国庆扶贫不放假:一刻不放松打好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