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牙合村“第一书记”旅游扶贫 打造“最美北方梯田”

2016年10月06日 08:4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乡村旅游带火了贫困山村

  本报记者 孙海玲

  金秋十月,梯田上的花开得正旺,十月金秋,牙合村的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忙着开农家乐,忙着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忙着规划来年的新愿景……

  “往年,秋收一过,村民就都闲下来了,可是今年不一样,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村变成了乡村旅游点,看着游客渐渐多起来,我们的干劲就更大了,根本不能停下来。”互助土族自治县美丽北方梯田旅游服务公司董事长魏靖邦说。

  位于互助县西山乡最北端的牙合村,因地处干旱浅山地区,村里公共交通不方便,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天吃饭”和外出务工,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贴上了省定贫困村的标签。

  2015年10月,省上派“第一书记”李晓俊和扶贫工作队,带着精准扶贫的政策和对乡亲们的满满牵挂,驻到村里,因地制宜提出了牙合村脱贫致富的思路:联合周边的杨徐村共同打造“最美北方梯田”休闲度假村,利用北沟湾梯田错落有致的地势和富有韵律优美的自然造型,种植千亩花海;结合原生态乡村体验和绿色农家餐饮项目,发展乡村旅游;融合种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综合全村实际情况,分别在八个社科学合理布局产业。

  从今年春天开始,牙合村美丽北方梯田的公众号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知晓,牙合村的美丽景色也吸引着无数人纷至沓来。

  “客人很多,他们来到这里种种菜,种的是菜,更是一种心情。周末带老人孩子来,放松放松,接接地气还是不错的,又开心又满意。他们开心了,我也收益了。”牙合村村民郑荣贤,今年四月份当上了开心农场的管理员,他每天忙碌的工作都是从关注微信消息开始。在开心农场,他指导农场主种菜收菜,帮助他们锄草浇水,拍下照片上传到群里,并且提醒每一位农场主不要错过收菜的时间。

  随着牙合村旅游产业的兴起,村里不少人家借机开起了农家茶园。才秀措的开心茶园经过三个月试营业客人逐渐增多,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她的茶园经常是一桌难求。他们用传统的烹饪方式加工着天然食材,物美价廉的农家菜肴,带给客人的是家的味道。

  “以前我们村里别说有农家乐,就连个像样的饭馆都没有,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的游客多了,农家乐多了,收入高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才秀措一边打理着手边的活,一边高兴地和记者聊起来。

  西宁市民刘珍告诉记者,从微信朋友圈得知有一处既能赏梯田花海,又能体验最淳朴的农耕生活,还能吃到最地道的农家饭菜的地方,决定国庆长假来这里放松休闲。

  锟锅馍馍、地锅烤洋芋、铁锅炒鸡蛋、手工尕面片……看着菜单上“亲民”又美味的农家饭菜,(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刘珍脸上略显兴奋:“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现在久居城市,反倒渴望再吃一次这种带着乡土味的农家饭。”

  游客越来越多了,名气越来越响了,村民的日子也跟着越来越“火”了。

  村民魏林泰老人一家世代居住在牙合村,平日里耕地种田,闲暇之时还会做点酸奶拿出去卖,今年春天起牙合村开始发展旅游,老人自制酸奶的销量也日渐增多。

  “我们开发了一个互助最美梯田的旅游项目,今年是头一年,有点匆忙,还没把花种好。明年我们继续种花,实施花田建设,道路、观景台都要实施起来,美丽梯田、开心农场、开心茶园都是村民们在公司带领下开发出来的旅游项目。”魏靖邦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因地制宜的各项扶持政策,使牙合村旅游业得到健康发展。上山看梯田,山下农家乐,逐渐上涨的人气让当地百姓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流转梯田土地13.33公顷,种植的花卉和经济作物现已出苗。明年,将继续流转北沟湾梯田其他土地,进一步扩大规模。力争通过宣传营销,使“最美北方梯田”成为震撼2016大美青海休闲旅游市场最给力的引爆点。

  “是大美青海旅游发展的巨大变化,给了牙合村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信心。是旅游扶贫让我们父辈们建造的梯田,焕发新的光彩。是新发展理念为高原贫困山村点亮了小康的梦想。”李晓俊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牙合村的父老乡亲们腰包鼓起来、腰杆儿直起来,让牙合村的大龄青年们都娶上媳妇,让外村的姑娘们嫁到牙合村成为一种荣耀,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