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发展“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2016年09月09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发展全域旅游将推动乡村旅游助脱贫致富

  据国家旅游局消息,9月9日至11日,国家旅游局将在宁夏举办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

  自2016年全域旅游工作会议以来,全国各省、市、县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26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以鼓励全国各地推进全域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其目的之一是发展乡村旅游,让贫困地区的百姓脱贫致富。

  民宿成为发展全域旅游强大引擎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提升旅游业发展能力,拓展区域旅游发展空间。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必须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变革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全域旅游概念之广,发展方式之多,使得各行业都融入到“旅游+”的创新发展中来。于是,那些独具区域或民族特色、星级酒店却又不可媲美的民宿,便成了游客到乡村旅游的居住之地。正因此,民宿也成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内容之一,不仅满足了游客个性化需求,也成了当地村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渠道之一,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以及当地百姓的极力推祟。

  在景点旅游模式下,旅游从业者只是导游、服务员等,而在全域旅游模式下,整个区域的居民都是服务者,都是主人,他们由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村民都变成了导游、变成了民宿老板等等,收入丰硕。比如,在张家口张北县喜顺沟村,通过实施“游客+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经营者+贫困户”“资源+贫困户”等方式,有些村民把自家的房子大多改建成了崭新的民宿,或标间,或单间,室外环境清幽,室内环境温馨,游客入住还会有家的感觉。

  通过发展民宿旅游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也是民宿作为旅游住宿与家庭住宅的结合,可以成为发展全域旅游强大引擎,对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加快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推广目的地民俗风情、保护乡村原真性有着重大作用。此外,民宿开发的首要条件是周边或自身拥有极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拥有优美宜人的环境,可以吸引大量的游客,同时带动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全域旅游让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

  李金早强调,在全域旅旅游发展模式下,通过旅游发展成果为全民共享,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实际受益,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而今,就有一些地区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发展全域旅游,不仅使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也使当地村民真正享受到丰硕成果带来的幸福感。

  海南玫瑰谷所在的三亚吉阳区博后村,原来是个生产生活方式十分落后的村落,耕地基本是撂荒多年的盐碱地。玫瑰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安排村民300多人从事玫瑰种苗培植、种植、田间管理和采花,200多人从事旅游运营管理工作,最终确保村民每月2600至3000元的工资准时发放,村民户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说,现在的宁夏,全域旅游已经从概念变为行动,特别是对中卫市、永宁县、西夏区、平罗县、青铜峡市、泾源县这6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单位,自治区政府在机构设置、政策、资金、营销推广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山东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抓六个“结合”,其中之一是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化,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带动农民通过从事旅游脱贫致富。山东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全域旅游还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运用好乡村旅游扶持资金,“两区一圈一带”有关政策支持全域旅游。

  黄山市徽州区将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产业富民战略的重点,围绕“调转促”,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河南省栾川县提出了“全景栾川”的发展思路,提出全区域营造旅游环境,全领域融汇旅游要素,全产业强化旅游引领,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全民共享旅游成果。

  当然,全国还有其他许多地区正享受发展全域旅游获得的成果。目前,全国各地区都在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发展全域旅游,同时,在推动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中,有了自身的旅游扶贫模式,且取得了显著成效。正如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全域旅游既要让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更需要广大游客、居民共同参与。既要考虑让游客游的顺心、放心、开心,也要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观测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度,观测对象包括46532户174456人,其中贫困人口37869人。2015年观测数据表明,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有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主要途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力量、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据测算,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00亿元,带动超过7000万农民受益。

  李金早表示,推进全域旅游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旅游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旅游业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效方式,符合世界旅游发展的共同规律和整体趋势,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总之,推进全域旅游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是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郭香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