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有实招 吴汉故里换新颜

2016年09月30日 07:53   来源:大河报   

  卧龙区精准扶贫攻坚会议在潦河坡召开

  卧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俊峰(中)在潦河坡镇党委书记慧广路(右)的陪同下视察扶贫工作。

  石榴产业扶贫项目结出硕果

  卧龙区委书记马冰(中)在潦河坡镇党委书记惠广路(右)、潦河坡镇长张宵冰的陪同下到潦河坡镇考察指导扶贫工作。

  □记者郭启朝通讯员韩斌 文图

  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是东汉大司马、广平侯吴汉故里,这里简直是山的故乡。

  若问有多少山?当地百姓会一口气报出一堆山名——大棒山、小棒山、狼背猪娃山、对紫山、关山、狼洞山、石山、长山、黄草山、九岩山、摞摞石山、马头山、玉皇顶……

  有山的地方,土地自然贫瘠,交通也很是不便,虽然当地政府多年来坚持实施强镇富民工程,但由于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不平衡,至今还有3个村,695户、1929人尚未脱贫。

  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政策之后,潦河坡镇党委、政府很快摸清了家底,并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实施了“个人订制”,强力推进。两年来,潦河坡镇闯出了浅山丘陵地区脱贫新经验。

  9月10日,卧龙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潦河坡镇召开,作为全区的扶贫先进单位,潦河坡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也目睹了潦河坡镇因扶贫带来的面貌巨变。

  个人订制精准扶贫

  潦河坡镇党委书记惠广路说:精准扶贫是相对于粗放扶贫而言,它要求我们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因此,潦河坡镇实施扶贫攻坚之初,首先是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摸底、识别。

  具体的做法是,按照“有进有出”原则,坚持“六步工作法”,严把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三个关键环节,对全镇贫困人口进行了重新调查摸底,精准识别;将贫困状况、致贫原因精准到户、到人,把全镇贫困人口划分为三大类,即有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和五保、鳏寡孤独、老龄人员。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有关要求,精准建档立卡。这样一来,哪个是贫困村,谁是贫困户一目了然。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省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那么,如何做到精准扶贫呢?

  潦河坡镇的做法是,立足实际,一户一策,强化工作的针对性,统筹安排,密切协作,上下联动、共同发力。目前,潦河坡镇的扶贫工作有声有色,各显其能,亮点纷呈。

  政府提供平台,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其投入到脱贫致富的主战场,是潦河坡镇扶贫工作最有效的做法。

  他们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大力发展石榴、核桃、香菇等特色优势种植业和鸡、羊、猪、牛等养殖业,培育主导产品,提高特色产业效益。

  针对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镇党委、政府采取以奖代补以及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等方式,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并对今年8月底前通过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每户奖扶3000元,到12月底前脱贫的每户奖扶2000元。截至目前,已经对6户率先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兑付镇级奖扶资金1.8万元。

  积极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带动机制,积极引导承包土地向专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流转,一方面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发挥企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帮带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脱贫致富。

  潦河坡镇先后成立了和嘉苑核桃合作社、六福石榴合作社、祥瑞食用菌合作社,引进丰园禽业、祥达养猪、春秋养殖等3家规模型养殖场,已培养、带动113户种、养殖户,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客观利益。

  拓宽思路各显其能

  积极招商引资,实施项目带动扶贫是潦河坡镇的一大特色。潦河坡镇依靠荒山荒坡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先后引进和嘉苑核桃种植基地、祥达生猪养殖场、丰园禽业、富士康光伏发电等项目,共租用450余户农户荒山荒坡1.2万余亩,其中贫困户68户。这些贫困户一方面靠出租闲置荒山荒坡地取得租金收入,另一方面在这些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靠劳动取得劳务收入。

  富士康光伏发电项目全镇租用53户贫困户闲置荒山荒坡566亩,仅此一项这53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平均增收4200元。和嘉苑核桃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出租荒山荒坡农户不仅能取得租金、劳务收入,还可取得20%的收益分成。

  教育扶贫可圈可点。这里主要是对贫困户中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生直接落实享受现有国家济困助学政策,解决贫困生上学困难。一是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二是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贫困生进行资助。截至目前,今年已为18名学生筹集到资助资金5.9万元。

  转移就业扶贫初见成效。积极配合上级职能部门实施“雨露计划”,积极宣传、组织贫困户参加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就业技能。同时争取到位扶贫网络建设资金10万元,项目实施后将提供成功搭建信息、销售等扶贫平台,助推贫困户早脱贫。

  及时引导贫困户家庭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教育,提高就业能力;积极协调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及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户劳动力,实现贫困户家门口灵活就业。目前,已协调辖区企业聘用贫困户劳动力19人次,外出转移就业25人。

  实施社会保障扶贫。对无劳动能力、鳏寡孤独、病残、老龄等人员中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做到“应保尽保”,目前已对189户贫困户实行了最低生活保障;加强镇敬老院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目前已集中供养26个五保户。

  积极推进救急救难工作,对因病、因灾、因残等支出型特殊原因致贫的困难家庭实施临时特别救助,并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帮助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已先后对36名困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4.6万元。

  四种模式彰显特色

  潦河坡镇镇长张霄冰说,扶贫工作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建立有内生动力、有活力,能够让贫困人口自己劳动致富的长效机制。同时还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摸清精准扶贫工作的规律,为全面脱贫、永久脱贫提供理论支撑。潦河坡镇的扶贫工作目前已经凸显特色,具体概括为4种模式。

  支部引领。村党支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等载体组织贫困户观看发家致富信息、产业发展介绍,树立起贫困户发家致富的信息和决心,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的对策;同时党支部依托专业合作社,邀请区技术人员对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信息服务,拓宽销售渠道、降低成本。

  合作社帮带。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即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自愿入股,依据入股多少享受分红,加快贫困户的脱贫步伐。如:前面已介绍的和嘉苑核桃种植基地。

  项目带动。充分利用现有荒山荒坡优势资源,积极招商引资,变“荒”为钱,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增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劳务收入。如:富士康光伏发电项目。

  自我发展。扶贫开发工作,加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是关键,部门帮扶是手段,党委政府注重开展“造血”式扶贫。在区帮扶部门和区镇帮扶干部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全镇今年65户贫困户申报了到户增收项目,涉及种植、养殖、运输等项目,已帮扶实施25户,镇党委、政府初步验收21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