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郧西县与广东深圳:劳务协作蹚出精准扶贫新路

2016年09月29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冯举高、通讯员王丽媛 孟帆报道:近日,湖北省郧西县8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深圳务工“淘宝”。湖北口回族乡东川村女孩王殿迷在一家公司选择了一份保安工作,她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要好好干,让家里尽快脱贫。”

  据统计,郧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608户、贫困人口144493人,其中有劳动能力77492人。广东四市动员上百家企业、开发就业岗位2000多个,与郧西贫困人口开展劳务协作。郧西与广东出台相关文件,研究协作办法,探索协作模式,力争用3-5年深化劳务合作,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提高收入,实现脱贫。

  4月17日,佛山6家企业来郧西现场招聘,有1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力分别被电子、制衣、制造业等企业录用。4月19日,深圳来郧西举办首场劳务输出对接招聘会,深圳17家企业来郧西,提供就业岗位250个,郧西381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报名参加,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1人。4月20日,广东省政府联合湖南、湖北两省,在广州市举行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为确保输出成果,郧西专门出台意见,明确培训等相关政策,在深圳设置劳务站,提供信息、维权等全方位服务。目前,郧西已输送上百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深圳、佛山“上班”。

  郧西有建档立卡户初、高中学生896人,其中有277人自愿到深圳参加职业教育。广东方面表示,凡来广东参加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杂费全免,生活费给予适当补贴,毕业后一律安排就业。下一步,郧西将着力引进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来投资建厂,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移就业。

  “贫困户输出一名劳动力,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郧西精准脱贫目标就能够预期实现。”十堰市副市长、郧西县委书记刘学华说,“我们要把这个工程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