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倒在脱贫一线的村支书留给村民们的十个定格画面

2016年09月27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26日电(包晶晶 程晓玲 肖勇)2016年8月27日17时20分,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马家村支部书记张秀代永远地走了,留下了继续为脱贫摘帽奋斗的全村百姓,留下了失去顶梁柱的家人。

  在张秀代的干部履历表上,只有短短的一行字:1987年任马家村党支部书记至今。这位奋斗在脱贫一线的村支书,用自己的生命换来马家村一点一滴的进步,30年如一日,直到生命的尽头。

  在马家村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房的修建工地旁,在混凝土搅拌机发出的阵阵轰鸣声中,马家村的村民们回忆起去世不久的村支书张秀代,向记者讲述了这位倒在脱贫一线的村支书定格在大家心中的感人瞬间。

  马家村村支书张秀代就扶贫攻坚工作召开村民大会

  画面一:“再不脱贫,把我脑壳砍下来当夜壶!”张秀代当着全村干部的面立下了“军令状”。

  2014年6月,马家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张秀代在群众大会上向村民公布了这个“好消息”。可是,他的满心希望,换来的却是村民的不领情:“放他的臭屁吧,又是走过场!”大家一哄而散,仿佛刚才的大会没有发生过。

  干部领头跑,群众跟着富。只要把干部思想统一起来,工作干出成绩来,不怕群众不信服。张秀代留下了村两委干部,撂下一句狠话:“再不脱贫,把我脑壳砍下来当夜壶!”

  一连几天,张秀代走村串户,硬是把全村挨家挨户走了个遍。每家有什么想法,他都一一记了下来。把村民反映的问题汇总后,交到县、镇、市里帮扶单位的领导手上,张秀代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他再次召开群众会,给村民吃下定心丸:“上面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该享受的政策就享受,兑现不了,你们就搬到我屋头来住。”

  那天,村里的会议室响起了久违的掌声,他的努力终归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从那以后,张秀代对马家村脱贫摘帽的期盼更加迫切,他也更加拼命地工作。

  画面二:烈日下,张秀代拿着卷尺一遍又一遍地丈量,村里哪家哪户门口要修多宽多长的路,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马家村地处深丘地带,山高坡多,距离顾县镇有将近10公里远。2012年,在张秀代的带领下,马家村终于修通了一条通村水泥路。一到农忙季节,这条宽度仅有3.5米的村主干道在面对运输收割机的大型车辆时,却显得过于狭窄。

  2015年,马家村被列为岳池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修建“脱贫致富路”成为马家村脱贫摘帽的首要任务。为了规划好村里的道路建设,拓宽村主干道、打通断头路、新建水泥路及便民路,张秀代拿着卷尺一米一米地丈量,不容一丁点差错出现。村里哪家哪户门口要修多宽多长的路,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去年年底,眼看着村里的主干道一点一点地拓宽,村民们也不再担心农忙时收割机的运输问题。随着水泥路的修通,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改善,产业发展自然就有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也更加便捷。

  今天,走在马家村宽阔平坦的通村公路上,村民们仍旧会想起那个手拿卷尺、一步一量的忙碌背影。他们说,没有他,就不会有马家村的这条“脱贫致富路”。

  画面三:“滚。”张秀代把酒杯重重地扣在饭桌上,狠狠地瞪了一眼这位在他家喝酒的亲戚,之后两个月都没和对方搭过话。

  2015年,马家村采取张秀代提出的“一碗水端平”的办法,由群众投票选出44个贫困户。贫困户名单一公示,异地搬迁的工作便迅速展开。

  修建房屋,涉及到的钱多、事多。张秀代反复叮嘱村干部:“钱再多都是国家补贴给乡亲的,我们可不能昧着良心搞钱。”他还立下规矩:一是每户补贴多少钱要公示清楚,二是建房过程中绝不指定包工队,请什么人来建房,由村民自己决定。

  一次,有不信邪的亲戚趁着在张秀代家喝酒的机会,一边跟他说着想在村里修几栋房子的想法,一边往自己裤袋里“摸东西”。张秀代狠狠地瞪了这位亲戚一眼,把酒杯重重地扣在饭桌上,只说了一个字“滚”,之后两个月都没和对方搭过话。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