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确定扶贫项目也该开个听证会

2016年09月27日 10:41   来源:青海日报   李英锋

  目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然而记者在陕西一些县区采访发现,在基层扶贫中存在一种趋势,即周边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这样盲目跟风,缺少差异性思维,导致种植数量上涨,产品滞销,农民不仅挣不到钱,还对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越发迷茫。(据9月18日新华网)

  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的粗放扶贫现象在不少基层地区还存在,甚至成为趋势,说明脱贫工作距离精准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精准脱贫之路任重道远。多年来,国家为脱贫出了不少好政策,花了不少钱,投入不少精力,然而,一些地方的急功近利、大干快上、盲目推广,却让脱贫工作打了折扣,走了弯路,甚至碰了钉子,跌了跟头。这样的脱贫浪费了资源,也伤害了贫困人群的积极性。

  对于粗放脱贫之害,很多有识之士都开出了精准药方。然而,药方好开,落实到具体环节却并不好拿捏。平心而论,有些基层地区确实还没树立精准脱贫意识,也不明白精准脱贫的理念,在脱贫时只知道简单地“大水漫灌”;也有一些基层地区虽然明白精准脱贫的理念,就是掌握的信息有限、决策能力有限、脱贫能力有限,不知道该怎样因地制宜地操作,拿不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来;还有一些基层地区嫌精准脱贫麻烦,不愿意多承担责任。同时,在程序上对基层政府的脱贫决策也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环节,致使拍脑门决策、功利性决策、跟风式决策大都能够顺利作出。

  针对涉及重大事项、涉及民生利益、涉及公共利益的一些问题,政府在决策之前,往往会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公平性、适法性,而脱贫是一项国家战略,关乎数千万人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关乎社会的公平发展,实在是兹事体大,基层地区在作有关脱贫的决策之前,在确定脱贫项目、脱贫思路、脱贫措施之前,很有必要组织贫困群众、产业能人、经纪人、有关企业代表、专家等召开听证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找准适合地方发展、适合贫困群众需求的脱贫路径。有了听证程序,基层政府就没法再想当然地乱命令、瞎指挥了,盲目决策、跟风决策就难以出炉,脱贫工作就会更接地气,更精准,更有生命力,更受欢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